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华:降物价 请拿高运输成本开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如果我们没有过路费或者过路费很低,不是往返就上千元,而是几十元,让农民在交纳过路费后还有一定利润,他们还会这么逃过路费吗?当然,笔者不是支持偷逃过路费,而应该从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元后仅赚到20多万元,来反思我们的运输成本与我们的物价为什么这么高?

  其实类似的高过路费不仅仅就是这个新闻中有,很多地方都有。当初为什么要收取过路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解决公路建设资金的不足,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路费高,也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而且很多时候这个不利影响大远远大于收取过路费的好处。

  增加了运输成本就是一例。一旦运输成本增加,就会让很多人靠辛勤劳动难以致富,而且还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运输成本增加了,那么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会增加,很多投资企业会不得不考虑在这里投资。另外,也提高了物价。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的很多商品比中国便宜,经常出国的消费者发现,在国外市场,不光相同品牌的电子、皮鞋、服装等生活用品比国内便宜很多,一些名表、名包等奢侈品的价格更与国内价差悬殊。比如,在中国生产的levis牛仔裤,在中国商场大多数要卖到上千元一条,而在美国levis的官方网站上大部分价格都在50美元左右,低的只要35美元,高的也不超过80美元,换算下来,价格只有不到国内的一半。

  就像有分析所说的那样,中美物价反常的背后,除了国际政治经济分配体制使然外,更是两国内部各自司法、经济体制差异的结果,这种制度成本的差异体现在从生产到流通以及交易等各个环节。而从农民偷逃过路费被判无期徒刑的案件,足以看出我们的流通成本有多高。据媒体报道,一位常年从广州送货到北京的司机讲,每次往返,大约有7000元人民币的额外费用,这个费用不是汽油费,也不是汽车修理费,而是无缘由的罚款和过路费。可是从大陆到美国的海运费用,尽管近些年来已经上涨很多,但一个40英尺的货柜运费也不过是三四千美元,折合人民币也不过是两三万元。从这个价格上看,从大陆运货到美国的费用,竟然比从广州运到北京的便宜。

  一个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元固然让人吃惊,但是我们更应该吃惊的是我们的过路费居然这么高。最近,针对节节上涨的物价,国家出台了很多临时干预措施,笔者以为,如果想进一步降低物价,就必须拿高运输成本开刀。从大陆运货到美国的费用竟然比从广州运到北京便宜那样荒唐的事情,不能再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