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涨价史上的稀缺印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公司调查-贵州茅台年末“撒酒疯”

  年年涨价,仍是供不应求。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高端白酒在国内一次次地拨动着市场的神经。元旦开始,茅台全国涨价20%,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强调了严苛的限价令,终端价格(市场零售价)不得超959元,但市场上茅台酒仍旧一瓶难求,终端价格早已超出限价一半,达到1500元左右。

  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茅台酒曾经是8元一瓶,20余年过去,价格上涨了187倍。与此同时,陈年茅台连续拍出上百万元的天价。对于茅台价格的各种质疑,有观点认为,与若干年来的个人收入增长相比,茅台酒的相对价格实际上是下降了。那么,茅台相对价格究竟是涨还是降?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茅台越涨越畅销?

  茅台成为投资品

  1.23万元拍得两瓶1987年产的茅台,崔小姐认为茅台现在是“硬通货”,像房子一样,投资了不会亏。 

  上周,在北京东城区工作的崔小姐以1.23万元的价格,在嘉德在线拍得了两瓶1987年产的茅台。

  崔小姐今年25岁,大学刚毕业两年,对酒可以说是一窍不通。1.23万元,相当于她两个月的工资。崔小姐说,拍茅台是为了投资。不过,至于拍来的茅台如何去鉴定,以后怎么升值,她也是一头雾水。

  崔小姐坚信的一点是,茅台现在有点“硬通货”的意思,就和房子一样,买了肯定不会亏。“现在嘉德新拍的1991年的茅台,起拍价都到了8000元,我的已经赚了。”她说。

  和崔小姐一样的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尤其从2007年以来,经销商囤积茅台获利的消息不断在社会上传播,“买茅台股票不如囤茅台”、“一瓶茅台酒价格相当于一套房”等说法层出不穷。

  而在资本市场,贵州茅台常年雄踞A股百元股之列,且一度长时间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在机构眼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角色。在这种大环境下,无论消费者还是投资者,买茅台都被看作是类似于投资房产、黄金这样的保值产品。

  2010年12月15日,贵州茅台公告称,于2011年1月1日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幅度为20%左右。价格调整后,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由499元提高到619元。几天后,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调高出厂价是考虑到国家、消费者等五方利益。袁仁国同时强调,经销商销售价格不能高于959元,一旦有经销商违反了“限价令”,将面临严厉处罚。

  刚过完元旦,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和专卖店发现,53度飞天茅台集体缺货。部分烟酒店里虽然有货,但价格均在1500元上下。

  “价格根本限不住。”一位白酒批发商说,虽然“限价令”定在了959元,但他们往往拿货的价格就超过了1000元,还得自己找关系。

  8元一跃涨至140元

  1988年之前,茅台每瓶8元,不过根本买不着。物价改革之后,茅台价格跃升至140元,远超普通人工资。

  茅台酒的涨价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大通胀。1987年9月19日,我国第一部物价管理的正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颁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了国家现行的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此后,物价大幅上涨。

  今年60多岁的田先生回忆说,1987年他是一名基层干部,当时大家的工资都一样,每月80多元。“平时买面、买煤、买油都要凭本,50斤面大概是10元钱出头,而酒只能是过年的时候才发两张票。”田先生说,当时茅台价格是每瓶8元,不过根本买不着,即便是托很大的关系都难以买到。

  1988年7月,国家放开了13种名酒的价格,长期以来物价平稳的局面被打破。一瓶53度茅台酒的价格从计划经济时代的8元一举跃升至140元,成为第一梯队中的极品。五粮液、郎酒的开放价格为80元,剩下的剑南春、洋河大曲、全兴大曲等则齐齐进入“35元时代”。在这个时间段,白酒行业向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消费者胡先生1989年结婚,他很清楚地记得,当时买了两瓶茅台孝敬老丈人,一瓶140多块,“好几个月的工资,心疼坏了”。

  “在1998年之前,我们只管生产,不管销售。”茅台企管部相关负责人说,当时茅台酒都是国家调配,企业没有自主权。从1998年开始,茅台公司才全面进入市场。

  价格放开让茅台迈出了“火箭速度”。公开资料显示,从1962到1978年,茅台曾16年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达400多万元。但1988年,茅台实现利润5000多万元,1991年则突破亿元。如今,茅台的收入已经站上了百亿大关。

  最近3年涨价一倍多

  目前茅台终端价格涨到了1500元左右,按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算,每月能买得起两瓶茅台。

  按照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2009年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为48444元,每月大约4000元左右。换句话说,即便是市面上茅台酒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500元,每个普通职工每月还是能买得起两瓶茅台。

  若与20年前的收入以及茅台酒“买不起”、“买不到”相比的话,实际上现在的居民能“买得起”了。那么,为什么社会对于茅台涨价的反应如此强烈,为什么会认为茅台涨价的程度让人难以接受?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认为,在20年前,只有少数人有消费茅台酒的能力和需求,全社会的消费意识与现在完全没有可比性,感觉茅台贵还是便宜与自己的关系不大。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在1987年,茅台酒全年的产量还不到1000吨,是现在的零头。

  马勇分析说,当年茅台酒的价格虽然只有8元,但市场上根本没有货,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而近年来屡屡涨价,根本原因还是近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大家购买能力明显增强,茅台进入群众生活的需求很高。资料显示,从2008年到现在的三年间,茅台的终端价格已经从600元左右涨到了1500元左右,价格翻了一番有余。

  营销专家穆峰认为,上世纪80年代末,居民收入差距开始拉大,当时流行的词汇叫“下海”,很多“下海”的人,很快成了“万元户”,买得起大彩电,喝得起茅台酒,和普通拿工资的老百姓有很大的差距。在当时,喝茅台的都是官员或者暴发户,往往会令人羡慕乃至嫉妒。另外一方面,最近几年茅台酒涨价的幅度和速度太快,远超出收入和物价的涨幅,有点像房价,给人心理上造成的冲击很大,这些都造成外界会对茅台涨价反应强烈。

  记者从茅台史志办了解到,在1987年前后的这段时间里,因为当时并没有销售部门,茅台的价格也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而近几年来,由于茅台建议销售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差距比较大,这在茅台内部也属于比较敏感的话题。

  产能不足导致紧缺

  茅台曾花费十年时间“克隆”酒窖,但没有成功。如今每年固定扩产2000吨,仍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茅台镇地处河谷,风速小,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

  茅台酒的传统工艺是端午踩曲、重阳投料,一个生产周期就是一年,再经三年陈酿,加上原料进厂、勾兑存放的时间,平均酒龄至少五年才能出产品。

  在茅台酒厂的网站上,有这样一个关于茅台酿造的故事。文中说,上世纪70年代,为了实现毛泽东主席将茅台酒搞到1万吨的指示,国家由方毅副总理带领有关部门在遵义市郊选了块风水宝地,一丝不差搬去茅台酒的技术人员、全套的工艺、发酵的大曲,乃至窖泥,可是搞了整整十年,产出的酒仍与茅台酒相去甚远。于是,由国家投巨资进行茅台酒“克隆”的步伐到此打住。

  特殊的工艺,严苛的选址,让茅台从一诞生就打上了稀缺的印记。贵州茅台2009年年报显示,2009年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将近3万吨,同比增长16.7%。实际上,连续多年以来,茅台公司投入巨资扩大产能,每年固定扩大2000吨的规模。尽管如此,茅台酒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作为中国最传统的行业之一,很多白酒企业的历史都有一段佳话。一位白酒业资深人士说,在中国市场上,喝名酒就是喝历史,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牧童遥指杏花村”、“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而名酒的历史却又是以卓越超群的酒水质量和独特风格流芳百世。

  近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白酒企业都将历史和文化作为营销的助推剂。萨马兰奇手捧酒鬼酒“麻袋瓶”的图片,被酒鬼酒公司反复地拿来进行宣传。当年的水井坊则一举打起“超高端”的旗号,力图在价格上超越茅台、五粮液。四川的文君酒则大打“文君历史”的招牌,以求迅速被市场接纳。

  其中,收到效果的不在少数,半途而废的也比比皆是。穆峰分析说,白酒价格与品牌本身的溢价能力有很大的关系,有的品牌定价虽然高,但你本身不值那么多钱,自然不会被消费者所认可。

  白酒业再迎“黄金时代”

  被茅台、五粮液甩下数个身位的同行们,纷纷打造高端产品、压缩中低端产品,开启“复兴”之路。 

  不只茅台、五粮液这样的公认高端名酒,近5年,中国白酒业正在一片兴奋中经历着价值回升的第二次“黄金时代”。

  根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白酒业在“十一五”期间增速迅猛。全行业总利润从5年前的73.2亿元,到去年预计超过300亿元,增长达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