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忧外患亚洲股市短期或“多云”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亚洲新兴市场股市出现波动,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的一波单边上涨行情戛然而止。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在内外风险因素的影响下,近期股市可能继续承压:内部主要是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加大,增大紧缩压力;外部则是欧元区新一轮发债高潮令主权债危机担忧重燃,拖累外需和市场总体风险偏好。

  外有债务危机

  在消停了数周之后,欧债危机本周再度进入全球投资人的视野中心。而诱发担忧的直接导火索,就是本周即将到来的欧元区发债高峰,据称单周的融资需求可能达到430亿美元。

  对很多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国家来说,今年都是一个债务再融资的高峰期,而本周则是第一个集中的发债时间窗,由此可以测试市场对于这些国家信用度的认可。

  按计划,希腊将在本周二发债15亿欧元,葡萄牙周三将发债12.5亿欧元,西班牙、意大利则定在周四发行今年的首批国债。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都担心这些国家的债券可能很难找到买家,即便有人买也需要支付高额利息。

  债市已提前对风险作出反应。过去几天,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西欧15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成本也升至历史新高。欧元兑美元则持续下跌,触及四个月低点。

  尽管多方出面澄清,但有关葡萄牙可能很快寻求援助的消息仍不断在市场上发酵,西班牙则被认为是下一个问题户。

  而欧洲央行的介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形势的恶化。交易员称,欧洲央行周一进场买入了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等欧元区外围国家发行的国债,以期在周三的集中发债前尽量稳定市场。

  内有通胀之忧

  惹上债务麻烦的不只是欧洲,还有美国。同样在本周,美国也要发行多达660亿美元的新债,规模创下单周发行历史新高,尽管相比欧债,美债现在似乎还不愁没有买家,但美国继续恶化的财政状况也开始引起国际投资人的关注。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近日再度警告说,如果政界不迅速采取行动削减美国的债务,美国可能会面临债券市场危机。

  对广大新兴经济体而言,美欧的债务困境绝对不是好事,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对新兴经济体产品的需求。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近日指出,欧洲国家在市场压力下实行的财政收紧政策,有可能拖累这一地区经济复苏,延缓走出危机的过程。

  这两天的亚太市场,出口股成为重灾区,日本的佳能、日产汽车,韩国的三星电子、现代汽车,以及香港的思捷环球都连续大跌。

  除了外来的“逆风”,市场人士也注意到,新兴经济体自身也面临一些大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通胀。日益增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正在迫使越来越多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进而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

  分析师表示,当前有多重因素都在推高新兴市场的通胀。一方面,美国的量化宽松给全球带来过量流动性,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的快速上涨也加剧了通胀压力。

  热钱是走是留

  业内普遍预计,迫于通胀压力,泰国可能在12日加息。另外,IMF周二发布报告敦促印尼央行上调利率以遏制通胀。受通胀担忧拖累,这些国家的股市近日连续调整。

  对于在去年备受全球推崇的亚洲新兴市场来说,另一个不得不说的因素就是国际资本的动向。有市场人士注意到,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指向复苏提速、但同时欧债危机又负面发展,流往亚洲市场的外资似乎有部分回撤迹象。以韩国为例,截至11日,外资已连续三天超卖该国股市,超卖的规模和持续时间都为至少一个月来罕见。

  分析师表示,促使外资出逃的可能有几方面因素。首先是因为美元连续反弹,迫使之前借道美元套利交易的资金紧急平仓。另外,围绕欧债的不确定性,也给投资人提供了获利回吐高风险资产的借口。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外资只是在选择性撤离亚洲。投行花旗本周的报告称,尽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股票基金近期持续“失血”,但外资对于中国股市却开始转为净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