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信贷投放或前紧后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机构以超出原计划4500亿元新增贷款的成绩,向2010年递交了答卷。央行11日公布的2010年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010年共计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较原计划7.5万亿元超出4500亿元。其中,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同比多增1007亿元,较上月少增833亿元。

  总体来看,全年新增贷款基本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额较2009年少增1.65万亿元。如果不考虑2010年1月份的信贷突增,其余11个月的平均信贷投放约在5000-6000亿元,基本实现了平均投放的政策调控要求,也基本保持了监管机构所期望的“3:3:2:2”信贷投放节奏。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由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加之预期2011年信贷管控进一步趋严,导致很多企业提前借贷,2010年年底贷款增长仍然相对较高。报告指出,如果加上票据融资转为贷款的规模,新增实质性贷款实际增加了8.85万亿元,同比仅少增2700亿元,仍属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在今年全年新增的7.95万亿贷款中,36.1%由居民户贷款贡献,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贡献了约63.8%。其中,以房地产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达到了1.96万亿元,比2009年多增2600亿元。2010年12月,该类贷款有明显回落。

  此外,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的短期贷款较2009年增加了1800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则较2009年少增8000亿元,信贷结构更趋合理。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短期贷款的增加趋势明显,12月份短期新增贷款达到2359亿元,为全年次高值,分析认为,这说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有所回升。

  据本报记者了解,2011年的信贷投放将不设具体目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尤其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市场分析指出,在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信贷管控更趋严格、房地产类贷款难以快速增加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信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市场认为,虽然不再对外公布总体调控目标,但监管层心中对于今年的信贷总规模有一个心理底线,即7万亿-7.5万亿元,在投放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前紧后松的情况。

  农行战略管理部的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中长期贷款需求稳定,信贷压缩空间有限,而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的压降空间也不大。此外,积极财政政策需要信贷继续支持。报告认为,2011年GDP单季增速在9%-10%之间的可能性较大,为防止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宏观政策保持一定灵活性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