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IS警示通胀风险 新兴经济体或掀加息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称为“央行的央行”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对新兴经济体日益明显的通胀压力提出警示。10日,在该机构两月一次的例会上,与会的各国央行官员一致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也加大了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相关国家需要采取措施确保控制通胀。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更多新兴经济体接下来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紧缩措施,对股市不利。

  经济复苏超速加大通胀压力

  国际清算银行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目前拥有近50个成员,中国也是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在周一的例会上,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作为会议主席发表了会议简报。他说,与会世界各国主要央行官员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并且复苏的势头超乎预期。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预估,全球经济增长将由2010年的4.8%减缓至今年的4.2%。IMF指出,发达经济体将增长2.2%,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则有望达到6.4%,主要受惠于中国等大型经济体的强劲扩张。

  这次的BIS会议也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在复苏中的表现尤其强劲,但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这些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货膨胀风险。“通胀威胁在新兴经济体呈现某种普遍性,这在发达经济体中并没有看到。”特里谢说。鉴于此,他表示,与会的各国央行官员都一致认为,不能让通胀失控,这一点非常重要。特里谢透露,与会央行行长们还讨论了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资本流入等问题,认为资本流入对高速增长的经济体是正常现象,但如管理不善也会造成一定威胁。

  食品价格上涨是一大推手

  这次BIS的例会还特别提到了近期的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特里谢表示,本次会议谈到了国际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并对上涨是否由家庭消费结构变化等结构因素引起进行了分析。

  “大家都认为食品价格上涨背后的因素很重要,这是通胀潜在威胁的成因之一。”特里谢说。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发布的报告指出,其编制一项粮食价格指数已超过了两年前粮食危机前的水平,再创历史新高。这些食品广泛涵盖谷物、油籽、奶制品、肉类和糖类等。联合国还警告说,如果恶劣天气持续,一些主要的粮食品种的价格可能进一步攀升。

  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在新兴经济体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些国家的通胀率也持续创出高点,比如,中国、巴西、印度等等。

  多国近期可能实施加息

  业内人士注意到,进入新年以来,很多新兴经济体都在对抗通胀上表现出更大的决心。比如,秘鲁央行上周意外宣布加息,而泰国、印尼和韩国也被释放出要在近期加息的信号。新任巴西央行行长托姆比尼在这次BIS会议期间表示,在本月他主持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时可能宣布加息。

  分析师预计,12日开会的泰国央行很可能加息25基点。同样在周四开会的智利央行则有可能连续第八次上调利率。另外,韩国据悉也将在本周公布应对物价上涨的一揽子政策。IMF11日更指出,印尼央行必须马上加息,以阻止通胀加速。印尼上月的通胀率达到近7%。

  市场人士担心,随着新兴经济体采取对通胀更为强硬的立场,股市可能承受压力。这几天,亚洲股市大幅波动,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通胀升温和货币紧缩的担忧。根据瑞信的数据,去年11月份不含日本的亚洲经济体的食品价格通胀,达到过去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仅次于2007年至2008年的这段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