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我国外储增4481亿美元 分析称有热钱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实习生 刘兰兰)2.8473万亿美元,这是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央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亿美元,创单季外汇储备增加最高纪录。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

  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对比2010年9月末2.648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长了1990亿美元,再次刷新单季外汇储备新增纪录。分月份看,去年10月、11月、12月分别增加1125亿美元、70亿美元和795亿美元。

  2010年前两个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479亿美元、72亿美元。但去年三季度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内的加息预期强烈以及美国再度的量化宽松政策,使我国外汇储备剧增。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增加1940亿美元和199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外汇储备的增量占到2010年全年的87.7%。

  ■ 分析

  专家称可能有热钱流入

  野村证券分析师孙驰认为,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的贸易顺差为631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加可能主要源于资本的大量净流入。由于中国在去年6月下旬调整了外汇政策,人民币升值(相对美元)的预期导致了热钱加速流入。另外,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美日在去年四季度实行数量宽松政策也推动了资本流入中国。

  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6.7011元升值到6.6227元,升值幅度为1.2%,占全年升值幅度的近一半。此外,为应对去年以来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央行于2010年第四季度两度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也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美元贬值导致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折算变化太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激增主要因为国内通胀预期较高,外汇储备加速增加,一方面是由于今年进出口情况恢复较好,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均出现明显增长,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投机性空间大,部分热钱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刘薇日前表示,未发现热钱有组织、大规模跨境流入。但将继续对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 回顾

  外汇储备5年增长247%

  2011年资本将继续流入中国,外储仍将快速增长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刘兰兰)2005年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仅为8188.72亿美元,经过5年时间,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增长了247%。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和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下,2011年资本将继续流入中国,外汇储备将继续快速增长。

  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指出,过去5年,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持续增大,同时也有部分热钱流入,激增的外汇储备在国内将会使外汇占款增加,导致央行被动性投放货币,继续加剧流动性过剩,带来通胀压力。从国外看,会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增强。

  野村证券分析师孙驰认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发达经济体的数量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资本将继续流入中国。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由于要调控通胀、人民币升值幅度,2011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速可能还会比较大,且西方国家处在复苏期。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加息,资本将从新兴市场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