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男子用快递寄1公斤黄金被窃 悬赏5万求线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摘要: 去年11月9日,他通过顺丰速运寄1公斤黄金首饰给武汉的一个老板。但不幸的是,这1公斤黄金并未平安抵达,中途被窃。

黄金也敢邮寄,真是大胆啊。

快递寄1公斤黄金被窃

  宁夏周生用顺丰速运寄1公斤黄金饰品遭窃盗贼疑为快递公司“内鬼”

  警方目前只追回200克 周生焦急万分发帖悬赏5万元求线索

  去年以来,金价疯涨,1公斤黄金的价格已经超过了30万元人民币,国内黄金交易也日趋火爆。家住宁夏银川的周国华在当地专门做黄金买卖,靠收购、贩卖旧黄金首饰赚取差价,因为生意火爆,他平均每两三天就通过快递寄黄金给客户,中途从未失窃。

  去年11月9日,他通过顺丰速运寄1公斤黄金首饰给武汉的一个老板。但不幸的是,这1公斤黄金并未平安抵达,中途被窃。时隔1个月后,警方抓住了窃贼,但只从典当行那里找回了200余克黄金。心急如焚的周先生1月9日在网上发帖,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为了了解此事,记者昨日特地采访了周先生和顺丰速运公司。

  文/本报记者武威、张强

  图/来自网络

  “我用快递寄黄金给客户快一年了,从来都没出过事,但没想到这次却栽了。”周先生语气凄凉地告诉记者。

  受害人:

  快递寄珠宝行内很普遍

  周先生说,他是在宁夏银川专门负责收购、贩卖旧黄金首饰的生意人,一直用顺丰速运给全国各地的客户寄黄金。去年黄金市场非常火爆,他的业务量也猛增了不少,平均每两三天就给客户发一次货。“虽然生意不错,但其实我的利润不是很高,1公斤黄金只有2000多块钱的利润。”周先生对记者说,在业内,通过快递公司寄珠宝是很普遍的事情,他通过顺丰速运寄运黄金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但出了这件事后,他再也不敢用快递寄黄金,生意也几乎暂停了下来。

  周先生随后向记者讲述了这1公斤黄金的失窃经过。去年11月9日,他通过顺丰速运寄了1公斤旧黄金首饰给武汉的一个客户,按正常时间推算,一般第二天下午就应该到货。但11月10日,他始终没有收到武汉客户打来的确认电话。随后,周先生又登录顺丰的网站查询,发现货物已经到达武汉,发货员正在派件。可周先生等待许久,依旧没有下文,便电话联系了顺丰速运,对方表示,正在查询快件的下落,可能丢在仓库里了,但搜寻最终无果。

  周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寄这1公斤黄金时,他并没有向快递公司进行保价,“如果保价,顺丰最多也只愿意赔2万元,而我这1公斤黄金价值30多万元,杯水车薪,保了也没有用,所以当时我就没有申请保价。”

  发帖求助:

  悬赏5万元寻线索

  一个月后,心急如焚的周先生一路南下武汉追寻失窃的黄金,并向当地长丰派出所报案。不久,警方就在武汉宝丰二路一家当铺里搜到了周先生遗失的200余克黄金首饰,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但还有800克黄金不知踪影。周先生告诉记者,窃贼是顺丰速运的内部员工,但具体姓名他并不清楚。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剩下的800克黄金却始终不知去向。眼见20多万元人民币很可能打水漂,周先生越发心乱如麻,他告诉记者:“警察说目前最好的结果就是帮我找到剩下的黄金,但已经1个月过去了,还是找不到。”

  1月9日,周先生以“黄瓜周国华”的网名在论坛上发帖求助。“我愿悬赏5万追回我的黄金,感谢提供线索。”

  他还表示:“我发货时经过顺丰业务员当场查看确认,还特别说明是黄金,一定要注意安全。但顺丰速运业务员说他们公司是快递行业最快最好的公司,公司自己有飞机运,不会丢东西的,何况我在他们公司托运了那么久的黄金也一直安全,叫我尽管放心。”

  很多网友在网上回应周先生,用快递寄黄金,实在风险太大,这么大价值的物件,就是亲自走一趟也是应该的。

  对此,周先生回应道:“很多不了解的人认为这么大价值的黄金不应该选择快递。也许你们没有做过生意,特别是没有接触过珠宝生意,试问有哪个在做珠宝生意的不是用快递来运输的呢?深圳那么多珠宝厂几乎都是用快递把黄金发到专卖店的。还有人说为什么不自己送?我在这里也说明一下,因为我是专业回收首饰旧料的,都是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即时行情收购的,中间的差价只有2元多钱一克,我的利润主要靠量大,一公斤就赚2000多元。”

  快递公司回应:

  案件在调查已停运黄金

  记者昨日致电顺丰速运,对方在收到记者提供的周先生当次顺丰速运单号后向记者表示,将马上着手进行调查,并尽快回复记者。

  两个小时后,顺丰速运武汉方面打电话向记者表示,11月时,确实出现了客户寄黄金失窃的事件。顺丰速运在发现后立刻向警方报案,并为周先生追回了200余克黄金。因为黄金在转运过程中经手的人较多,警方正在逐一调查,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是否顺丰速运公司内部员工所为,目前还不好说。

  随后,记者以寄快递为名向顺丰速运公司了解情况。顺丰速运公司的客服人员先向记者表示,要寄珠宝、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最多保价两万元。但没过多久,他又向记者表示,公司暂停寄运黄金和珠宝等贵重物品。“以前可以,这是最近几个月公司才规定的。”这位客服人员对记者说。

  链接:快递公司多不寄贵重物品

  记者还调查了国内数家快递公司,很多公司都表示,不会寄运黄金等贵重物品,即使寄运,也有诸多限制。

  EMS:最高只能保价10万

  中国邮政EMS快递向记者表示,EMS可以寄一些贵重物品,但只保价10万人民币,如果超过将不予办理。

  DHL:不能寄黄金

  DHL(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不会寄送黄金饰品。“黄金本身是有价值的东西,公司规定不能运输。”

  申通:保费要收3%但赔5倍

  而国内比较著名的申通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则向记者表示,贵重物品他们可以负责托运,但要收3%的保费,如果遗失,将按照物品原价的5倍赔偿。也就是说,周先生如果寄一公斤黄金,他就要支付将近1万元的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