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海尔:顺应消费升级 优化产品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邱春城

  顺应消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此次公告的300万套无氟变频高能效空调项目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符合当前节能环保的产业升级方向。项目将于明年4月达产,可有效解决变频空调的产能压力,优化产品结构。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变频空调销量占比快速提升,由09年7月的11%提升至目前的25%。公司今年变频空调销量占比与行业水平相当,考虑到明年项目达产,预计该比例将大幅提高。

  据产业在线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家用空调年销量6586万台,其中内销3767万台;预计未来三年行业销量复合增长率为8%。目前海尔出货量占有率约为10%,市场份额自去年底以来持续提升表明集团做强空调业务的决心。在冰洗空热四项主业中,空调业务是公司近年发展的一块短板。去年12月,集团对家用空调、商用空调进行整合,成立了海尔空调集团,由集团高级副总裁柴永森出任BU长兼家用空调事业部本部长,全面负责空调产品的运营。集团内外都对柴总的赴任给予了较高的期望。从产业在线的出货量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海尔空调内销份额持续提升。此次布局300万台无氟变频空调产能,达产后将共计形成空调产能1500万台,显示出公司对自身产品竞争力、行业发展以及产品市占率的提升充满信心。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空调业务触底回升;日日顺2季度起纳入海尔电器,预计当年收入规模突破200亿元,未来将分享三四级市场高速发展的市场机遇;股权激励以来,公司治理持续改善,但在代理费用率、少数股东权益等方面仍有较大改善空间;未来存在进一步资产整合的预期。我们维持公司10-12年盈利预测至1.25、1.53、1.89元,公司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30%,给予20倍PE,6个月目标价25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