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上海经适房建设为何能逆势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1月8日报道:上海市在全市启动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工作,首批房源为4.8万套,分布在全市各区的11个保障房基地,大多靠近轨道交通站点,每平米价格仅为5000元—8000元人民币。

  我看了此报道以后,首先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近年来各地政府不断淡化经济适用房、甚至有的省份宣布停止建设经济适用房这个保障性住房品种的背景下,为什么上海市能够逆势前行、依旧大量建设经济适用房?对此,经过翻阅大量的公开报道和相关资料,我发现上海市目前实施的经济适用房制度,正是扎扎实实落实国家关于经济适用房一系列政策的结果:

  先看价格:上海市经适房价格每平米5000—8000元之间,仅为当地同地段商品房价格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经适房能够确定如此价格水平,如果地方有关部门,不认真落实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各个环节的相关政策,是很难做到的。我们经常从媒体看到,一些地方经适房完工后,因其价格与同地段商品房相差无几,经适房购买对象便常常出现弃购现象,政府部门对此处于十分尴尬境地。我想,上海市毫无疑问的是我国房价较高的特大型城市,而这里的经适房价格能够做到比商品房价格低一倍以上,而那些常常因为价格较高而使经适房遭遇弃购的城市,有必要反思一下经适房的价格到底高在那里?是否严格落实了国家相关政策?

  再看管理:我仔细查阅上海市经济适住用房管理办法,与其他省市比较,发现有三个方面的突破与创新:一是申购条件放宽,月收入2900元以下(据上海市社保局公布的数据,上海市职工2009年度月均工资为3566元),都有申报资格,扩大了保障范围;二是推出“先租后买”政策,拓宽销售渠道;三是利益分配方面,实行灵活政策,在经适房购买者购买经适房满5年以后以市场价出售时,其收益分成,个人与政府比例,可以是7:3,也可以是6:4,不同的利益分割比例,使购房时的付款总额也不相同,让更多的经适房购买对象能够买得起;有了低价格,再辅之以切实可行的管理政策,使大量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以解决。

  《中国证券报》2010年12月16日报道,作为我国保障性住房的重要品种,经济适用房建设自2000年占住宅开工以及销售面积比重达到22%的峰值以后,由于多种原因,该制度成为社会舆论持续贬斥的对象,经济适用房比重也随之连续下挫,到2007年降至5%的谷底。上海市在经济适用房制度遭遇冷落和淡化最严重的时期,逆势前行,自2008、2009年,连续两年每年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400万平米,按照规划,到2012年上海市将建设经适房和廉租房2000万平米,占未来市场的20%左右,足见其经适房建设的力度和决心。

  现在,国家要求各地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各地都在廉租房、公租房等居住者没有产权的保障品种上下功夫,但是,对于经适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居住者有部分产权或全部产权的的保障型品种,缺乏积极性。然而,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经过了连续几年的努力,我国城镇保障性住房的主要矛盾正在由最低收入群体的向中等偏下收入群体转变,这一问题越是在大城市越突出。因此,让更多的中等偏下收入阶层买得起有产权或部分产权的保障房、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样是政府的职责,这一方面,上海市经适房逆势前行的现实和效果,非常值得借鉴。[作者:李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