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摇号上京牌揭秘:注水的购车发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摇号上京牌的“生意”还在继续。

  1月9日,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暗访时发现,与之前公然叫卖京牌车辆的高调行为相比,开展此“业务”的经销人员已低调许多。只要买车人不主动询问操作京牌生意的可行性,他们一般不会向客户透露开展此“业务”的能力。

  近期多家媒体集中曝光,让保证不摇号上京牌的经销商们,对前来问询的消费者提高了警惕,这项“业务”也逐渐由网上公开兜售转为私下秘密进行。

  “可以给你上京牌,不过车型有限,需要加价。”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向一家丰田2级经销店销售员表明来意后,该人员小声向记者保证,多付3000元就能搞到上北京牌照的凯美瑞。而旁边一家大众2级经销店的销售员称,加价2万元才能买到上京牌的大众车型。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声称不用摇号能上京牌的经销店,上牌秘诀是从购车发票日期上做文章。尽管这一行为无论是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承担了不小风险,但是突然稀缺的京牌资源,仍在短期内为该业务提供了“生存”空间。

  “注水”发票多样变体

  2010年12月23日,疯狂购车夜过后,谁也没有料到,会在近期成为不少经销商生财的秘诀。一天之后大量“无需摇号”、“包上北京牌”的帖子,在大大小小网站出现,一些有过购车经历的消费者也不断收到“购车包牌无需摇号”的短信。

  “这些短信就像平时收到的购房优惠信息一样,总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刚刚在北京工作的周先生对记者说,他曾按照短信的联系方式咨询过几家经销商,对方声称能够搞到2010年12月23日备案的购车发票,一切细节不需要周先生担心,他要做的只是把购车全款和手续费打到指定账户即可。

  根据北京市商委做出的备案通告,要求北京市各汽车销售企业将2010年12月23日(含23日)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订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于2010年12月24日18时前报送企业所在区县商委备案,经审核确认后凭确认证明办理相关手续,不需要参加摇号。这一通告,使一些经销商想出种种招数令发票时间“倒流”至2010年12月23日以前。

  “他们有的说,因为有人退掉了23号之前定购的车辆,所以有了京牌名额;有的说是4S店预留了一些23号之前打好的购车发票,只要将购车者信息填到发票上就行;还有的直接说有关系搞到京牌车,不让多问细节。”周先生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周先生听到的几种“有效”购车发票之外,据记者了解,有的4S店在2010年12月23日当晚用自己销售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填写多张购车发票备用;还有的4S店利用打印发票的税控机与税务局不联网的空当,自行将发票打印时间调至限购令发布之前。

  “他们显然是在(2010年12月)23日之前就打听到了限购令的内容,所以才能在一夜之间想出这么多招数和说辞在发票日期上做文章。”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开展此业务的经销商一般都会有些“关系”,确保“注水”发票逃过审查。

  高风险下的诱惑

  毋庸置疑,无论通过什么方式使购车发票“有效”,对寻租的汽车经销商而言都承担着一定法律风险。

  北京税务部门已经对此做出回应:如果这种情况果真存在,税务部门一定能查出来,敢以身试法的人必被严惩。经销商面临的严惩措施,不仅包括巨额罚款,销售资格也有可能被取消。而参与此法购车的消费者也有可能因此丧失参与摇号的资格。

  不过钱与车的诱惑,令不少经销商与消费者顶着高风险成为暂时的寻租伙伴。“各取所需吧。2010年北京汽车市场成交量在80万台左右,今年一下降到24万辆,70%的降幅使一些销售业绩不佳的经销商为了生存不得不铤而走险。而在北京生活的外地人为了满足开车愿望,也很有可能与前者完成交易。”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突然稀缺的车牌资源,使车市产生寻租行为成为必然。

  而猜测中的摇号中奖几率,更是让赶往亚市询问此业务的消费者中不乏北京户籍人员。截至1月9日零时,北京共有210178名个人(北京市户籍人员193100名)、4858家企业、389家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成功获得了小客车指标申请编码。

  根据北京市交通调控方案,2011年,北京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每月2万个。这意味着,北京首轮购车指标摇号审核阶段的申报人数已接近今年全年指标总额上限,参与第一次摇号购车的申报人员“中奖”几率将不超过10%。而随着之后累计申报人数的不断增加,摇号的“中奖”概率将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