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亚湾非紧急核事件将在两日内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核投表示,新通报机制下,公布的资料包括非紧急“核电站运行事件”的摘要、初步评估、以及对环境及公众安全的初步影响评估,不包括0级事件

  【财新网】(记者 刘卫)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 下称港核投)1月11日公布新通报机制,日后发现并“确认”大亚湾核电站发生非紧急运行事件后,会于两个工作天内透过网站公布事件,但评为0级以下的“非等级”事件不包括在内。

  港核投在其新闻稿中表示,在新安排下,大亚湾核电站运营管理公司及港核投发布的资料包括非紧急“核电站运行事件”的摘要、初步评估、以及对环境及公众安全的初步影响评估。

  此外,在每月向港核投董事会(包括两位香港政府代表)汇报“核电站运行事件”以外,港核投亦会在安排公众发布时,同步通知香港政府保安局及环境局。

  2010年,大亚湾发生两起“核电站运行事件”,包括5月一起0级以下的“非等级”事件,以及10月发生的一起1级运行事件。不过,两起核事件发生后均延至超过三周后才向公众公布,引起争议。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事故分级表,核事件和核事故共分为0级至7级,0级代表偏差现象,在安全上无重要意义;1级至3级为事件,其中1级代表异常,2级代表事件,3级代表严重事件;4级至7级为事故,其中4级对核电站场外无显著风险,5级对场外有风险,6级叫重大事故,一般指已对场外环境、公众健康、工作人员安全造成危害的事故;7级最严重,为特大事故。级数愈高代表事故愈严重,而以往2级或以上才要公布。

  港核投董事总经理陈绍雄表示,“虽然大亚湾核电站现在的做法符合国际核电工业的惯常做法,可是我们也理解公众对核安全的关注,即使是一些非紧急‘核电站运行事件’,亦希望核电站能加快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