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财神范蠡——富而行其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心有梦想,财神驾到,2011年大年初四,宁夏卫视、第一财经将首次重磅推出大型迎新晚会——《财神到》。

  文财神范蠡,是春秋末期越国的大政治家,辅助勾践灭吴复国的第一谋臣。范蠡堪称历史上弃政从商的鼻祖和开创个人致富纪录的典范。他曾经“三致千金”——三次散尽家财,又三次重新发家。在秦汉时代,人们就把那些巨富们称为“陶朱公”,其名字成了财富的代名词。

  最牛的裸捐史:19年裸捐三次

  第一次裸捐:公元前468年,越王勾践灭吴,庆功宴的酒还没冷,谋士范蠡就决定转型了,从政界转入商界,他将家产全部充公,偷偷搞了艘游艇,逃到烟波浩渺的湖泊上,还换个ID叫鸱夷子皮,然后转去沿海地区齐国。

  第二次裸捐: 范蠡在海边垦荒耕作,发展农牧业。一不小心就先富起来了,家产积累高达几千万。齐王听说有个大能人在此地,慌忙请他出来做国相,范蠡推辞不过,又暂时回到政界。干了三年,成绩斐然,却辞职走人。走之前,他把家产全部散发给亲友族人。捐完家产之后,范蠡举家迁到山东定陶,遵循他的经济学导师计然的市场原则,在这个居天下之中的地方经商,挡都挡不住地又成了首富,继续换了个ID叫陶朱公。

  第三次裸捐:此次慈善行为没有具体记录。《史记·货值列传》上说他“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从19年三次来推理,他从创业到成熟到巅峰期,平均6年多时间,这个创富频率现在恐怕复制不了。

  财神理财心得:财币欲其行如流水

  在建设越国经济的过程中,范蠡学到了导师计然经济理论的精髓,离开政界后,他将这一“财币流通理论”用于自己的创业实践,几年就取得千金之产,这让范蠡产生了极强的信心:只要遵循流动的原则,财富什么时候都可以流回来,只不过此时散尽,彼时又回来。将财富全部捐出去,也是一种将它们放回流通过程的方式,我范蠡也只不过是暂时离开这个流程。等我回到这个流程时,又可以将千金赚回来。

  所以说,千万别让钱币睡觉休息,一睡就贬值了,钱是好动不好静的。范蠡裸捐,不只是为慈善,也是出于自己对“流动理论”的坚强信心。裸捐也是一种大智慧。而且,流动理论不只是在市场上流动,也在家系上流动,从上一辈流动到下一辈。《史记》记载范蠡老昏头的时候,就任由子孙去经营,结果又是财产达“巨万”。

  生财有道,淡定以对

  某年,范家次子在楚犯法,当判死刑。范家决定带钱去捞人,委派谁?范蠡决定派三儿子,范蠡老婆却主张派长子去。最后由长子带着千金,去求楚国名士庄生。庄生心善,决定替他办好事就退钱。他找到楚王,说了一通星象,劝说楚王以德服人,特赦囚犯。

  事情本来似乎完美解决了,长子却割舍不得千金货币,听说有特赦,觉得钱白送了,于是眼巴巴地来要讨回钱。此举严重打击了名士庄生的自尊心,于是转而劝楚王杀了范蠡次子再特赦。听闻次子死讯,范蠡却异常淡定:早在预料当中。

  范蠡分析了两个儿子的成长环境对财富态度的影响。长子虽说是富二代,却也是和父亲一起创业打拼的,知道钱来得不容易,故而难于舍弃财富,反倒耽误弟弟性命。幼子在富贵环境中,不知赚钱的艰辛,所以容易舍弃财富,反倒可救哥哥性命。

  “千金散尽还复来”,一切都当从容以对。如今新的一年又到来了,2011年元旦在即第一财经新春大戏《财神到》之微博线上活动——“迎财神,说心愿,赢大奖”即将启动,72小时大奖随你拿。埋下财富的种子,在新的一年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