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商无奈提供零利率分期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地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房贷继续收紧

  开发商无奈提供零利率分期付款

  文_《东地产》童丹霞

  为吸引一次性付款客户,沪上开发商重启零利率分期付款方式,分期付款期限短则2个月,长则2年。

  “打出零利率分期付款口号,主要是因为银行房贷依然收紧,为避免客户流失,开发商以此来吸引一次性付款客户。”沪上一位开发商告诉《东地产》。

  新的一年,银行依然收紧房贷,《东地产》从各大银行信贷部门获悉,首套房、二套房,以及三套房以上的贷款措施,仍旧维持去年标准,并未出现放松。

  在部分高端物业打出分期付款旗号的同时,仍有一批高端物业再延迟开盘,原定去年年中开盘的远中风华园二期,推迟至去年年底,目前再度推迟至春节过后。

  开发商重启分期付款

  近日,位于杨浦新江湾的新城御景项目打出“零利率分期付款”旗号。《东地产》从该项目售楼处了解到,“零利率分期付款”只针对一次性付款的客户,期限为6个月。一次性付款客户,先期支付5万元定金,7天内签订购买合同,之后每个月支付20%—30%,6个月内免利息。

  该项目售楼员告诉《东地产》,之所以推出“零利率分期付款”也是考虑到三套房以上的购房者难以拿到银行贷款,此举是为了不避免客户因此流失。

  不止是新城御景,位于浦东的中科大学村五期别墅虽然还未开盘,但售楼处已表示可以给一次性付款的客户提供分期付款。

  据该项目售楼员透露,此前开出的四期并未提出过分期付款方式,而此次虽然还未开盘,但考虑到银行贷款难度,再加上项目总价在3000万元以上,如果一次性付款客户资金有压力,开发商愿意提供分期付款方式,最短为2个月,不过对于最长期限,该项目售楼员称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核定。

  对于2个月的免利率分期付款,《东地产》从沪上开发商处了解到,各个项目或多或少会为一次性付款客户提供。而对于2年的免利息分期付款,沪上开发商称:“这相当于开发商借钱给购房者,时间拉长,开发商的风险也相对提高,对于一些资金压力、销售压力比较大的开发商,他们会愿意提供2年期,但对于绝大多数开发商现在还没到走这一步的时候。”

  目前,《东地产》尚未了解到上海开发商推出长达2年期的分期付款方式,但从一投资者口中获悉,嘉兴一总价100万元的住宅项目,在去年为吸引购房者,曾推出长达2年的免利率分期付款。

  银行房贷继续收紧

  事实上,开发商推出分期付款方式以吸引购房者,实属无奈之举。

  《东地产》从沪上工商、建设、农业银行获悉,目前首套房执行标准仍旧按照首付三成,利率8.5折;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1.1倍;三套房以上不能贷款原则继续执行,并未出现放松。甚至外资银行在新的一年也收紧房贷。

  德佑地产房贷部门经理杨永俊告诉《东地产》:“我们从各大银行了解到,今年银行全年个人房贷额度最多与去年持平,甚至部分银行比去年还要低,可想而知,银行对个人房贷的申请将会比去年更加严格。”

  据了解,去年年底,上海部分银行曾暂停发放个人房贷。元旦刚过,银行又重新开闸,正加紧审批、发放节前积压的个人房贷申请。不过,虽然市内银行重启了个人房贷,但是相比去年传出了更为严厉的收紧信号。

  豪宅开盘时间一拖再拖

  对此,仲量联行认为目前的紧缩政策将会在2011年持续。

  当部分高端物业开发商,通过分期付款策略吸引购房者的同时,仍有开发商继续延迟开盘时间。如远中风华园二期、静安豪景二期以及兆丰嘉园二期等项目均将开盘时间推迟至2011年。

  据悉,原定去年年中开盘的远中风华园二期,曾将开盘推迟至去年年底,但直到1月9日仍未开盘,该项目售楼处称至少要到春节过后才能开盘,开盘时间可谓一拖再拖。

  “由于投资者受制于更严苛的房贷政策,整个四季度豪宅销售市场持续低迷。我们长期追踪的一些豪宅项目在四季度鲜有成交。新华路一号、御华山大厦以及汤成一品等豪宅项目在四季度均只有一两套成交。第四季度,豪宅市场没有新开盘项目。”仲量联行研究认为。

  而上海未来可能出台的房产税以及进一步加息预期,在仲量联行看来这将继续抑制2011年豪宅销售市场,“豪宅项目的开发商可能进一步推迟开盘时间以待市场回暖。”

  尽管因不断收紧的政策,开发商延迟开盘时间,但对于2011年上海豪宅市场价格走势,仲量联行认为:“虽然四季度豪宅市场成交仍没有起色,但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二手房市场的小业主都没有大幅降价促销。四季度上海豪宅公寓的价格保持稳定,维持在每平米55,397元。而由于未来豪宅供应非常有限,我们预期上海豪宅市场的价格在2011年仍将维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