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克莱:M2强势增长及外储激增因大量资本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常健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

  2011年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12月份货币供应量、信贷数据、以及2010年第4季度外汇储备量。

  2010年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 19.7%(巴克莱资本预测为19.2%,市场预测为19.0%),维持了上升的趋势(11月份及10 月份分别增长19.5%及19.3%,如图1)。M2的增长强于预期,显示出该月的大量资本流入。我们也认同,超过预期的新增贷款也对此有所贡献。

  尽管几个月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开始加强资本管制,强劲的货币供应量(M2)增长表明仍有大量的非外国直接投资(或者说“热钱”)流入,因为贸易顺差低于月均水平(12月份130亿美元,相比210亿美元的2010年下半年月平均值),且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在12月份预估保持稳定(12月份外汇购买和外国直接投资数据将于1月20日左右公布,如图2)。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以及在新的量化宽松(QE2)环境下产生大量持续的境内外利率差别也刺激了非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的增加。后一原因与中国人民银行外汇购买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图3)。

  12月份新增贷款也强于预期,上升至人民币4807亿元(巴克莱资本预测为:人民币4000-4500亿元;共同预测为:人民币3600亿元)。尽管11月份新增贷款年度累计总额达到7.46万亿元后,监管机构要求商业机构收紧贷款,并在11至12月份进行了三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一些针对过度放贷的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还是出现了这样额新增贷款上升。新增贷款的数额也超过了报道中中国人民银行新增的人民币3000亿元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