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荣: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 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荣调研河道治理时强调 要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 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质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意)在全市迎大运、创文明城市标兵200天行动刚刚拉开大幕之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昨天调研我市河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进展情况,并听取全市水务工作汇报。

  王荣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大运年”。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必须把水污染治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质量。

  布吉等11座污水处理厂上半年全部投入运营

  下午,王荣在市领导吕锐锋、王毅陪同下,首先来到布吉污水处理厂,了解全国首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处理能力和建设进展,对该厂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腾出地面部分用作市民休闲健身公园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把这一惠民利民工作做实做好。随后,王荣又先后来到布吉河洪湖公园段、福田河中心公园段、新洲河防洪设施管理处段和商报社段,现场检查了三条河流治理情况,并听取了汇报。

  深圳水务在“十一五”期间加速发展,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水务部门将切实做好大运会水务保障,切实加快水污染治理进程,确保布吉、福永等11座污水处理厂上半年全部投入运行,力争上半年完成福田河综合整治以及布吉河第一阶段整治任务。

  年内还将力争完成沙田、平湖(二期)2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龙华(二期)、观澜(二期)2座污水处理厂过半工程量,开工公明污水处理厂,并突出抓好污水处理厂、网配套工作。

  同时大力推进水资源战略性保障,公明、清林径、坝光支线等在建重大水源工程力争在2013年陆续建成。

  相信水污染治理半年内还会有大的惊喜

  看到布吉河整治初见成效、福田河中心公园内趋于建成的大片水面和绿地以及新洲河中上游段清新的水环境,王荣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对水务及相关部门为河道和水污染治理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治理成效令人振奋、令人自豪,令人信心倍增,相信在全市上下大力支持下,广大水务工作者定能攻坚克难,加快我市河道治理和水环境治理进程,半年内还将会有大的惊喜。

  王荣表示,一个城市因为有水而添活力和灵性,如果水污染治理不好,也难以称得上民生幸福城市。因此,我们一是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把水污染治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增加政府投入,创新水务投融资方式及管理体制,凝聚共识,形成治理水污染的合力和良好环境;二是要加快推进各有关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攻坚克难能力,不畏难,不扯皮,敢打硬仗,能啃、善啃别人啃不掉的硬骨头,把长、短期治理工程项目结合好,让老百姓尽快见到治理成效;三是要把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结合起来,不仅治污,更要让水环境靓起来,为城市增光添彩;四是要按照科学发展、低碳发展要求,在节水型城市建设上进一步探索创新,用国际化视野和标准,加大中水回用、海水利用研究及适用范围推广应用力度,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