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去年车市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0日公布了2010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不出所料,去年国产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再创历史新纪录。同时,这一纪录也超过了美国历史上销量最高的年份。

  据中汽协统计,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稳居全球产销第一。

  去年车市呈现四大亮点

  2010年的中国车市,不仅汽车产销数量创了新高,而且汽车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汽车产业集中化程度进一步提高。2010年,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559.6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比上年提高了将近3个百分点。

  二是四大汽车集团销量全部超过200万辆。2009年,国内汽车集团中只有上汽销量超过200万辆,而2010年四大汽车集团全部超过200万辆。其中上汽销量突破300万辆大关,达到355.84万辆。东风、一汽和长安分别达到272.48万辆、255.82万辆和237.88万辆。

  三是小排量轿车市场比例继续提高。在购置税优惠、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影响下,2010年排量为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比重68.77%,同比略有下滑。排量为1.6升及以下轿车销售占轿车总量的比重达到69.85%,同比增长0.51个百分点。

  四是自主品牌轿车稳占市场3成份额。 2010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27.30万辆,同比增长37.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3.30万辆,同比增长32.2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89%,比上年提高1.22个百分点。轿车、SUV和MPV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名均是自主品牌。

  部分城市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大

  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900多万辆,仅仅两年时间就翻了近一番。这一发展速度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也从来没有过的。

  随着汽车产销量的激增,国内汽车保有量也迅速扩大。虽然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已经给国内的能源供应、环境保护和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许多有识之士都认为,在当前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必须放慢脚步,保持理性增长。

  节能环保成为汽车发展主基调

  从2011年1月1日起,车购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三项鼓励政策开始退出,节能汽车补贴和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继续执行。国家把财政支持的重点从小排量转向节能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调整结构,鼓励和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应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基调。

  相对于2010年许多汽车企业制订的高增长目标,2011年汽车厂家都主动下调了目标。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2011年的增长目标是与行业同步。东风日产2010年的销量是66万辆,2011年的目标仅为72万辆,增长不到10%。北京现代2010年销量70万辆,2011年的目标是72万辆。

  有分析认为, 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宏观经济仍将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出口逐步恢复;另一方面,虽然一些大城市车多为患,但许多二三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相对较低,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因此,预计 2011年国产汽车产销增长速度为10%-15%,将首次突破2000万辆大关。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