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促使境外资金逃离 新兴股市开年失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月12日讯 由于通胀担忧不断高涨,境外资金急速逃离,去年风光无限的新兴市场股市今年开年即遭遇了寒冬行情。

  开年遭遇大跌

  截至周二收盘,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指数跌幅已达到7%;菲律宾股市PSE综合指数跌幅达4%;泰国股市昨日走出三连阴;印度股市走出六连阴,目前跌幅已达6.2%。在南美的新兴市场,股市情况则较为参差。墨西哥股市下跌0.9%,智利跌1.4%;但巴西、和阿根廷股市则小幅上扬。

  与之相应的是,去年新兴股市在全球股市涨幅前十中占据多数席位,其中阿根廷、印尼、泰国和菲律宾位分别位列前四,印度股市则创下历史新高。

  通胀预期高涨

  与股市走跌相呼应的是,今年新兴市场通胀预期高涨,市场担忧愈演愈烈。印尼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至6.96%,创20个月新高,但在这种情况下,印尼央行仍然选择维持基准利率于6.5%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周二称,印尼央行需要通过加息抑制通胀压力。

  泰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升3%,达到该国央行通胀目标上限;印度央行去年年底表示,通胀放缓速度不理想,通胀上行风险仍然存在。同时,南非多数新兴市场通胀压力也呈现上升趋势。在多家外资投行2011年新兴股市策略报告中,通胀问题亦被多次提及。

  境外资金逃离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兴市场股市吸纳920亿美元国际资金,创下历史纪录。但今年新年伊始,新兴市场便出现了境外资金逃离的迹象。

  以印度为例,过去四个交易日内境外投资者持续净减持印度股票,5.2亿美元境外资金出逃。与此相对的是,去年印度股市累计吸纳290亿美元境外资金。印度金融服务公司Infoline集团主席Nirmal Jain表示,通胀压力高涨是外资逃离印度股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投资服务部门副总裁谭慧敏认为,印尼和印度等东南亚股市的估值已经不再便宜,甚至显得有点昂贵,预计该地区股市的震荡行情将会继续。(全景网/何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