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办卡捆绑送保险 被冒用损失最高可保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临近,信用卡也开始进入使用高峰期。在享受信用卡透支消费便利的同时,许多持卡人也为卡片丢失后可能被盗刷担忧不已。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失卡保障服务,如果市民丢失的信用卡在挂失前就已被盗刷,银行可以对挂失前一定时间内被盗刷的金额进行赔偿。但这种服务多只对使用签名消费的持卡人提供,那么签名和密码,选择哪种方式更保险呢?

  记者 金鑫

  【缘起】 信用卡丢失被盗刷谁埋单?

  日前,武汉的周小姐不小心遗失了信用卡,挂失后才知道被盗刷了5000元。“我听说银行有相关保障服务,不知道我的卡能不能享受?”周小姐担忧无比。

  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小姐也是刷卡一族。“我2007年时曾丢过卡,但很快就补办了新卡。虽然当时没被盗刷,但我还是心有余悸。”刘小姐也对“失卡保障服务”表示关注,但她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才知道,银行的“失卡保障服务”是办理信用卡享受到的增值服务,但要享受也是“有条件的”。“失卡保障”仅限于签名消费,凭密码消费、网络交易、电话转账等均不在“失卡保障”的范围之内。“我一直都是凭密码消费,仅限于签名消费,那我岂不是不能享受到这个保障?”刘小姐说。

  【调查】 “失卡保障”最高可赔5万

  据了解,失卡保障是指信用卡客户遗失信用卡后,持卡人若在第一时间向银行申请挂失,则银行对持卡人在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因被人盗刷信用卡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目前扬州市内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持卡人都可享受这种失卡保障服务。但在失卡保障额度、时间以及保障范围上的规定有所不同。

  针对赔偿金额,招行的“失卡万全”保障中规定,金卡客户最高可获得1.5万元的赔偿,普卡客户则是最高1万元赔偿额度。交行则向开通了“用卡无忧”的信用卡客户提供每年最高3万元的保障额度。华夏银行的钛金丽人卡失卡保障额度最高,可达到5万元。从保障时间来看,各银行规定也不相同。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提供的失卡保障大多为48小时,也就是说银行对持卡人在挂失前48小时内因被人盗刷信用卡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华夏银行信用卡最长可达120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少数银行的“失卡保障”服务需要缴纳费用。如交行的“用卡无忧”服务,每月需交纳4元服务费。

  “失卡保障”仅限签名消费

  多家银行客服热线告诉记者,“失卡保障”也有一定的条件,部分银行规定仅限于签名消费,凭密码消费、网络交易、电话转账等均不在“失卡保障”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设置了密码的信用卡,若被他人盗刷只能自认倒霉。而没有密码、仅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被盗刷,反而能得到银行的赔偿。

  记者拨打了交通银行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签名消费、密码消费都可以。但是网购交易、信用卡取现交易就不在保障的范围之内。”而招商银行“失卡万全”保障中也明确:“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后,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冒用损失,不包括凭密码进行的交易,如预借现金、电话转账、网络交易等。”华夏银行个人客户部总经理孙强表示,“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的是密码消费的方式,而在国外,基本是签名消费。银行规定,‘失卡保障’不包括密码进行的交易,就是怕持卡人与他人串通恶意盗刷骗取银行的赔偿。”

  【疑问】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

  据了解,现在不少银行都允许持卡人自由选择使用“签名”进行交易,或者使用“签名+密码”进行交易。那么为保证自己的用卡安全,签名和密码哪种方式更好呢?

  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徐褒华表示,两种方式各有利弊,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选择。现在不少收银员在办理业务时,并不对持卡人的签名进行核对,因而持卡人往往感觉“不放心”。但使用签名进行交易,一旦信用卡被盗用,如果交易时的签名与持卡人预留的签名不符,持卡人的损失就有可能获赔;而使用密码进行交易,是国内消费者普遍认为比较“保险”的一种方式,但如果卡片和密码同时被盗,持卡人的损失就很难追回了。

  大多数银行人士还是建议市民设密码,因为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即便提供此服务,也要受到赔偿金额的限制,况且手续相当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