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进口量12年来首次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铁矿石价格上涨,进口金额同比增长292.80亿美元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海关总署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186亿吨,同比2009年减少899万吨,降幅1.4%。这是自1998年以来,铁矿石进口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同时,由于价格飙升,2010年铁矿石进口金额达到794.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92.80亿美元,增幅为60.6%。

  “我的钢铁”分析师张勇对《国际金融报》分析称,中国对铁矿石进口下滑,关键在于铁矿石价格过高,甚至超出了部分钢企的承受能力。数据显示,2010年现货铁矿石价格最高接近200美元/吨。据西本新干线统计,2010年铁矿石进口到岸均价127.5美元/吨,同比大涨59.5%。

  2010年,钢铁行业利润预计在850亿元左右,扣除投资收益近80亿元,主业利润仅770亿元。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5%,处于全国工业领域最低水平。

  “西本新干线”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优化调整,将使房地产等行业对钢铁需求下降。新华网报道称,资本向铁矿石开发的流动,预计到2012年,全球将有6.8亿吨左右的新增产能投产,也将对价格产生平抑作用。

  在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之下,国内铁矿石库存也在持续增加中。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国内19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连续三个月增加,累计增幅为5.3%,截至1月4日已经达到7951万吨,接近了2010年8月7976万吨的历史高点。■

  (财新记者 安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