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官员详解外汇储备增长构成 称波动性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消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主管管涛今日在北京详细分析了了去年外汇储备增长情况。他指出,去年外储增长与我国对外贸易及投融资活动是相符的,但呈现出波动性明显增大的特点。

  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2010年全年外汇储备增长4481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和四季度分别出现1940亿美元和1990亿美元的大幅增长。

  管涛今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投资年会”上发言时表示,4481亿美元基本上跟我国外贸进出口活动,对外投融资活动是相符的。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去年海关公布的外贸进出口顺差为1800亿(美元,以下皆同);商务部前11个月利用外资数是971亿,直接投资资金流入是500亿;按证监会数据,企业、银行海外融资前11个月是179亿,大数全年是200亿;而人民币跨境结算在去年出现了井喷,估算为将近400亿;而今年前三季外汇储备收益为800亿,全年约1000亿,这几个数加起来,与外汇储备增加量基本是相符的。

  “从2007年开始,每年外汇储备增长都是3000、4000亿美元,应该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应该是很突出的。”管涛表示。他并没有提及是否有国际热钱的流入的迹象。

  不过有专家认为,尽管外汇储备增加与我国外贸与投资的数字相符,但仍不排除有热钱披着贸易和投资的外衣涌入中国,判断是否为“热钱”的关键是看资金流动是否具有真实、合法合规的贸易投资背景。

  管涛也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以及逆差的存在,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保持顺差的格局,但是贸易格局波动风险会加剧,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他认为,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了全球的流动性过剩,特别是在实体经济复苏还没有明确成效的情况下,大量的流动性在大宗市场,在金融市场上徘徊,造成的局部泡沫会加剧风险,对中国也会造成大的冲击。

  据管涛观察,由于经济的越来越开放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去年外汇储备的波动性明显加大,这也体现在外汇贷款、外贸进出口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上。由此对流入、流出的周期要以月和季度来衡量,而不是以年计算。(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