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开闸个人资本直投海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城市,试点方案规定:投资实业可以,炒房炒股不行管理部门透露:温州热钱早已走出国门,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运作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这个故事,在温州颇有代表性:有个很有实力的老板,拿出一大笔钱,以定居海外的亲戚的名义,去南非做了个大项目,最终赚了一个多亿,可钱要回到中国来却麻烦了,因为本钱是“偷偷”出去的,利润也只能通过地下钱庄“偷偷”回来。

  如今,这位老板就不用这么偷偷摸摸了,就在上周,温州正式发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从今年的1月5日起,18周岁以上拥有温州户籍并取得因私护照者可赴境外投资。

  温州由此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城市。

  境外投资,不许炒股炒房

  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必须要经过相关部门批准。

  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陈健副局长昨天告诉记者,因为还在试水,他们目前考虑,先批4到5个人,“试试看。”

  提出申请的个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同时有比较强的境外投资意愿;“社会信誉度也要比较高,比如在银行不能有不良诚信记录、不能有违法犯罪记录。”陈健说。

  记者看到,《试行方案》对个人投资也有明确的额度限制:单项境外投资额不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多个投资者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投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年度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

  “允许以个人名义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境外炒房、炒股等。”陈健说,试点初期,投资方式限定为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非金融企业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

  也就是说,目前只能在境外投资实业,如在境外设立工厂、贸易公司等。

  试点已一周,来问的多真做的少

  距离《试点办法》出台已有一个星期,有人提出了申请吗?

  记者从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了解到,这些天咨询的电话很多,但真正报名的人还没有。

  “很快就会有人提出申请的。”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分析,有80多万温州人生活在国外,与温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温州人四海为家,适应环境比较强,只要有钱赚,到哪里去都愿意。”

  他分析说,这次试点个人资本可以直投海外,其实,温州人早就通过各种办法让资本走了出去,最常见的两种办法,一是通过一家本土企业到国外投资,一是通过海外亲戚,以亲戚的名义来进行。

  “比如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温州人投资的工业园多达156个。有了这个政策,无非让温州人更加便捷地到外面投资,投资渠道更加宽而且多元化。”周德文说,有几位老板已经开始和他商量投资事项,投资只是时间问题。

  周德文估算,温州有8000亿的热钱,这次试点,将利于这笔巨资更方便投向海外。

  陈健也告诉记者,以前仅仅局限于本土企业可以到外投资,个人资本多借道于此。到目前为止,温州本土企业有600多家在外投资,每年还以四五十家企业的数量在增加,在外的投资金额保守估计在10.5亿美元左右,但事实上远远不止这个数目。

  “对外投资,从企业放开到个人,为的是让温州的个人在外投资合法化,也是疏导温州民间投资一种。现在规范了个人在外投资,只要通过备案的个人,在国外赚了钱,那么就直接可以汇入中国。于此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投资,国家也有优惠政策,比如在汇率等方面。”陈健说。

  资金不会大量流向海外

  《试点办法》出台之后,有人曾发出疑问,个人资本投向海外开闸,审批手续和企业海外投资相比便捷许多,会不会出现大量民间资本流向海外情况。

  记者也就这一疑问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的观点是:有钱会出去,但绝不会非常多,乃至造成本地经济“贫血”。

  一位邹姓温州老板就说:“你看允许企业出去投资,这么多年,我个人估计,规模肯定不会超过500亿人民币,现在就算开闸个人投资了,又能有多少呢?和温州几千亿规模的热钱比,肯定不会有太大影响。”

  周德文也说,“每笔投资都会有严格审批,相信炒作投机者利用此渠道有一定困难。”

  陈健的一番话,倒是说出了出台这一试点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帮助资金充裕的温州人更加便利、合法化地到境外开展实业投资,进一步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合作,让温州资本除了从事传统制造业外,还投向研发、销售等利润空间较大的领域,反过来也可能促进温州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