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两种轨迹 一种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2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在今年的底特律汽车展上,通用汽车和丰田展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姿态,前者继续力推普锐斯,而后者则因为品牌的削减而略有冷清之嫌,MarketWatch编辑吉尔特(Jim Jelter)通过这一奇特的对比对汽车行业的本质进行了探究。

  以下即吉尔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本周的底特律年度汽车展上,丰田显然是希望通过展示基于普锐斯混合燃料车的新设计来吸引更多潜在的消费者。

  而与此同时,通用汽车所展示的品牌和车型却大大减少,哪怕他们的传统曾经是最喜欢用庞大的产品阵容填满这一年一度的盛会的。

  这可以说是一种奇特的对比。

  通用汽车(GM)在2009年总崩溃,陷入破产的境地,而有趣的是,这一破产过程反过来又帮了他们的忙——在此之前,他们原本也要着手整理自己的品牌队伍,放弃一些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从种种收购交易当中获得,而现在已经无利可图的品牌,破产使得他们可以摆脱束缚,更加大刀阔斧地完成这一任务。

  这一瘦身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批评声音的一种回应,因为多年以来,很多观察家都发出过警告,称该公司的摊子实在是铺得太大。仅仅是行销和支持所有这些品牌的开支,就注定了这种局面是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的。与此同时,质量控制也变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总而言之,通用汽车是通过痛苦的教训来学会这一课的。

  事实是,需要和这种麻烦作斗争的,还不仅仅是通用汽车一家。福特水星和克莱斯勒普利茅斯也都因为同样的原因淡出了历史舞台。

  现在轮到丰田汽车(TM)了,轮到这家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勤勉工作,才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厂的公司了。尽管丰田几年前成功地从通用汽车手中夺过了全球第一大王冠,但是实际上,这却是一场苦乐参半的胜利,他们并没有能够高兴太久。很快,该公司就连续几次遭遇到大规模召回的危机,在此之前,他们作为高品质紧凑车型的生产商在全球享有盛誉,而这些危机显然让他们的名声受到了损害。

  因此,当人们看到丰田现在在已经有了丰田、雷克萨斯和赛恩等等的时候,还在努力创建一个单独的普锐斯系列,就不免会觉得有些迷惑了。难道丰田不怕把摊子铺得太大?还是说追求持续成长,直到大得难以为继原本就是这一行业无法摆脱的天性?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不得不采取的回归最基本面的做法是否就是最佳的选择,这其实也很难判断。他们已经将自己削减到只有四个基本品牌、凯迪拉克、GMC、别克和雪佛兰——这样他们就可以更有效地控制,让大量的制造、行销和维持问题简单化,这些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

  不过,现在也有愈来愈多的行业分析师开始担心,认为该公司可能是在冒落后的风险,因为他们没有能够推出足够多的新车型,因此也就无法将更多挑剔的顾客吸引到自己身边来。简而言之:他们显然让人觉得有点冷清。

  当然,不论两家公司各自的盛衰之路是如何去走,通用汽车和丰田至少在此时此地是颇有类似之处。两者在底特律车展上都没有推出较大的车型,相反却与其他参展厂商不同,大走其绿色路线。

  这一方面意味着他们的单车利润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在美国汽油价格已经涨回到每加仑4美元的现在,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归根结底,和高利润,但也是高油耗的SUV相比,恐怕还是雪佛兰Sonic的薄利润更靠谱些。(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