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试水个人境外直接投资 业内人士并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萧然 中国产经新闻报

  与其让上万亿元的游资兴风作浪,不如主动对此积极疏导。近年来,温州游资被人们看成是楼市和个别农产品价格高企的重要推手,为了改善此局面,近日温州市政府开辟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个人境外直接投资。  1月7日,温州对外经贸局对外发布了《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本方案明确规定,18周岁以上拥有温州户籍并取得因私护照者,可在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市场进行直接投资。

  年前部分股有望一飞冲天! 秘闻!行情近期将出现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这对8000亿元的温州民资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此规定能否引发温州资本大批量地流向海外市场,并同时引领全国资本的流向,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以往温州个人投资往往需要‘变身’,通过设立公司实现境外投资,而此次试点将个人境外投资规范化、透明化,不仅有利于民间资本合法流动,也便于加强对流动资本的管理。”温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局长苏向青说。

  但试点方案对个人境外的投资额度与规模管理做出了严格规定:试点期间,投资者单项境外投资额不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多个投资者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年度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

  投资方式限定为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但不允许涉及能源、矿产等类企业,不允许炒股和炒楼等。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冯鹏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做此类规定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投资金融业需要一定的技巧和专业知识,相对而言,中国投资者的金融技巧和手段处于弱势。

  此项规定与目前温州资本欲走出的方向有比较大的落差,进而将限制温州民资境外投资的积极性,因为从整体来看,资源、金融和房地产类企业才是民资青睐的重点。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整个民间资本对美国及西方国家的不动产、权益类资产和资源类行业投资兴趣更大,因为次贷危机后,上述资产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所对应的土地、实物或股权,与货币利率和汇率的变化关系不是太大,长期收益率应该大大高于债券。

  冯鹏程也认为,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情况来看,此项规定对温州民资的积极性肯定会有影响,因为民营老板倾向于去国外买矿的比较多。

  “做以上规定是不现实的,也只能是暂时的。因为投资金融、能源和矿产类企业虽然风险控制难度高,但收益更大。最终这些领域必然要放开,挡是挡不住的,限制是无效的。”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孙飞看来,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根据资本的逐利本性,中国公民赴境外投资是进行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寻求更多投资渠道与更多投资收益的必然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试点方案做上述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温州民资在境外继续投资于低附加值的产业,而是引导他们投资于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真正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含量。

  如何让政府引导与民资诉求形成和谐对接将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这需要政府继续出手挤压国内房地产和农产品等行业的暴利炒作空间,以及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为企业和个人的境外投资提供充分的政策引导和汇率避险工具。

  试点方案中表示,温州市政府将成立专门的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并出台扶持政策和便利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

  除提供政策支持外,冯鹏程则主张政府还要提供信息支持和进行人才培养,而投资者个人要学会站在巨人肩膀上去投资,即先参股,通过参股分享利益并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等到真正站立了,再去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