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2000亿 央票进增量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维持4周的历史地量之后,13日的3个月央票数量终于增至30亿元。而1年期品种保持10亿元“尴尬”的发行量则已达7周之久。分析人士称,尽管两个品种的利率在近期上行幅度已不算小,但由于季节性因素与到期总量偏低相叠加,使得央行迟迟不愿提升数量。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央行先是时隔3年祭出了600亿的14天正回购,接着又增量3个月央票,主要原因都是本周公开市场释放资金1110亿远超上周。他表示,下周释放资金将达到2290亿元,本周增量正是为下周的动作蓄势。“1年期央票利率下周超越1年定存利率,将是大概率事件”,该人士补充道。

  央行公告显示,13日将招标30亿元3个月央票,加上周二的10亿元1年期品种以及600亿元正回购,本周到期的1110亿元流动性将至少被对冲掉640亿元。而已暂停8周的91天正回购是否在13日重启,仍是一个谜团。

  “受惠”于央行此前连续8周多达3590亿的净投放,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在元旦后跌势不止。以隔夜回购利率为例,12日的加权平均隔夜利率为1.9542%,与去年12月30日时5.1098%的高位相比已跌去61.76%,幅度十分惊人。而12日610亿的央票及正回购缴款,也丝毫没有撼动这一趋势。

  正因为此,央行才不得不考虑对策,提高央票发行数量无疑成为首选。业内曾经担心,如果随着释放资金数量的增多,央票依旧维持10亿元,将不得不复制去年11月时9日内两调准备金率的一幕。不过,某国有银行研究人士也指出,由于资金面宽裕及去年堆积的信贷量释放,因一季度信贷大增而引发差别准备金出台的可能性,依旧将困扰市场。

  与上周到期180亿元形成鲜明对照,本周为1110亿元,而下周将骤增至2290亿元。届时除了1年及3个月品种大幅增量之外,3年期央票是否重启发行,也给债市及未来的资金面留下了阴影。(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