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拟对60个 地区土地进行督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凤) 国土部今年将对全国约60个地区土地进行例行督察,这是昨日国土部相关人士在“2010年度土地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

  在发布会现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孙家海表示,2010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加大了土地例行督察等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对77个地级以上城市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一次全过程地掌握了地方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也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土地管理和经济形势有一个反周期,当经济快速扩张时,土地管理秩序往往是最混乱。“2010年,通过对77个地区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前几年相比,中国的土地管理形势已处在一个持续好转可控的局面。”

  甘藏春认为,通过对77个城市的土地进行督察,发现少数地区还存在七个问题:一是擅自调整土地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二是非法批地;三是违反土地供应政策,集中在房地产;四是一些重点工程的项目,边报边用,未报即用相当突出;五是一些地方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六是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款,特别是欠缴土地出让收入比较严重;七是一些其他的部门违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擅自办理用地审批。

  “因此,在2011年,国土部还要开展例行督察,总的指导思想是要始终贯彻‘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再接再励,不可松懈’的精神状态,来对全国的重点地区的土地进行督察。”甘藏春表示,国土部初步拟定对60个地区进行例行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