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渝沪房产税标准基本确定 房产税加重观望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既针对增量房也针对存量房,上海只对新房税率0.5%~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据悉,重庆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这既针对增量房,也针对存量房。而上海只对新房征收,人均免征面积为60~70平方米,税率为0.5%~0.6%。

  渝沪房产税各有不同

  据悉,重庆、上海的房产税征收标准越来越完善,大概范围也基本确定。所不同的是,前者主要是针对豪宅(住房评估价值达到平均售价3倍以上)征收,而上海的标准可能只针对新房征收,税率为0.5%~0.6%。

  重庆市长黄奇帆称,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既针对增量房,也针对存量房。据悉,财政部已原则同意重庆市开征商品房房产税,目前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早在去年3月就向财政部报送了有关征收商品房房产税的方案,该方案征收对象主要是住房评估价值达到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市场平均售价3倍以上住房的产权人。

  而上海的房产税却有明显区别。“只对新房征收”,“人均免征面积为60~70平方米”,“税率0.5%~0.6%”。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房地产趋势论坛上,当主持人要求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杰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即将出台的房产税时,他给出了上述的三个要点。据称,陈杰的消息来源为参与房产税议定的人士。

  房产税加重观望情绪

  业内人士认为,两地房产税的标准不同,重庆的更为严格,将对楼市产生影响。但上海的标准影响面相对较窄。不过,房产税的开征无疑对投资客产生观望作用。

  满堂红战略拓展部高级主任沈锐培认为,上海房产税标准影响层面相对比较窄,只对新入市的买家有效,对挤出原有泡沫没有直接的作用,出台前有可能出现抢购潮。而且税率0.5%~0.6%,业主可轻易转稼这个成本,对市场的冲击不一定有预期中大。而重庆拟对增量和存量房开征,这样更能体现政策的意义,也符合政策的目的,不过征收标准很重要,是针对非普通住宅开征还是以累计居住面积开征值得商榷。

  至于房产税出台是否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沈锐培则认为,从市场了解看,业主方对房产税并不是十分恐惧,未必能改变业主对市场的预期,所以房产税只有结合保障房建设等才有威力。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重庆试点开征房产税,对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都有压力。一是影响投资客继续投资炒房和持房的心理,二是给开发商的资金链具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2011年一线城市的库存巨大。此外是对整体市场形成政策调控加码的心理影响,造成市场的观望气氛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