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需要何种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假定世界的最高决策者们再次在布雷顿森林聚会,设计一个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他们自然会首先关注今天的一些大问题:欧元危机、全球复苏、金融监管、国际宏观经济平衡等等。

  这里是几个最基本的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规则,他们也许也会有同感。在我的新书《全球化的矛盾》中有更详细的论述。

  第一,系统治理必须被深深地嵌入市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认为市场是自我规制主体的观点受到了一个致命的打击,它应该被埋葬。市场需要其他的社会体制支持,比如法庭、法律框架以及监管者。市场也需要央行和金融政策提供的支持和稳定。市场也需要政治来产生税收分配、社会安全网络,以及社会保障。

  第二,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家治理在国家政治体内部占据很重要地位。国家不可能完全放弃自己的国内管理,所以全球治理是个很难的差事。欧盟之前是个例外,但是此次的欧元区危机在证明着这个道理。国家们经常在一些宏伟的国际合作目标上浪费时间,最终没什么结果。即使是某些国际合作“成功”了,它也只是反映了强权国家的偏好。比如巴塞尔的资本要求协议以及WTO关于补贴的规则。我们可以加强全球化的效率和合法性,但前提是不损害国内的应有程序。

  第三,基于全球经济的治理必须建立在国家基础之上,美国、欧洲和日本已经创造了自己巨大的财富,他们的劳工市场,公司治理以及反垄断规则,社会保护和金融体系是不同的模式。所以,未来的繁荣是让各国按照自己的模式进行变革,维持一个全球经济的多样性。

  第四,国家有权保护自己的规则和体制。一个独立国家有权保证自己国内体制的选择。体制多样性是有意义的。

  第五,国家无权把自己的体制强加给别国,每个国家有权选择不同道路。

  第六,国际经济安全必须建立在规则,国家体制之上。依赖单个国家的能力,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国际规则,布雷顿森林体制有清楚的规则,尽管它们在时空上受限。世界经济犹如交通系统,同样需要交通规则,而不是通过规则让各别车辆超过别人的速度。

  摘自Dani Rodrik的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