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金融业在本币国际化中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凯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通过利用香港和大陆两个市场之间不同的人民币汇率价格,可以存在套利机会。但是,这一套利问题的产生并不是因为人民币贸易结算机制,而是因为国内市场的严格管制和价格干预,导致的市场自发的逐利行为。人民币贸易结算,只是让这些逐利需求,从过去主要通过地下外汇交易市场和资金出入渠道才能进行交易,转入到地上人民币贸易结算渠道。

  当众多外汇投资或者投机者选择在大陆接受人民币、在香港以更高的价格抛出换成美元时,人民币贸易结算实际上终于让内地银行机构,在巨大的资金流动和套利市场需求中,获得了一份小小的金融服务利润份额。过去,这些收益基本上都被活跃于香港和大陆之间的地下钱庄和香港的外汇交易渠道拿走。而由于市场管制和价格干预存在,才形成了不同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继续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有利于引导更多资本项目,进行更深程度的管制放松,这才能逐渐缩小套利空间,并让国内银行业对市场需求提供合法服务,让他们获得应有的市场利益份额。

  在大陆和香港两种价格的外汇市场进行套利活动的金融行为,目前通过人民币贸易结算渠道而体现出来的仍是小部分。国内市场由于人民币价格管制和资本管制,导致人民币与外部外汇交易市场存在价差,并且居民和企业大量的金融资金跨境流动需求,无法通过正规金融服务渠道得到满足,所以,各种跨境套利行为和地下资金流动潮流几乎一直就没有停止过。这一过程中,不仅是金融主管部门丧失了对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的及时监测,更让国内众多合法正规的金融服务机构丧失了在这一市场中获取份额的机会。同时,这导致这些境内金融机构普遍纵容境内企业,放纵企业通过外汇贷款进行外汇套利的行为。由于国内许多企业通过大量借用美元贷款,根据人民币价格的浮动和境内外价格差异情况,在国内市场抛美元、换取人民币来套利的现象屡见不鲜,很多时候甚至造成了虚假的“热钱”效应。

  继续扩大分步骤、分阶段放松管制的金融改革,才是打击各种地下资金和不同市场套利行为的有效办法。最近温州公布了放松中国居民对外投资管制的试点计划,是个很好的例子。类似试点,或者更多种类的金融和资本管制放松实验,无疑应该在广东深圳等已经存在大量自发的、地下市场交易的地区尽快推行。事实上,这些地区的地下外汇交易和地下钱庄的资金进出境服务,完全可以通过让国内金融机构在该区域提供合法服务的办法,予以有效化解,并纳入官方管理。更关键的是,这些地下外汇交易市场的资金进出境服务,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规模较大的、有一定秩序和规则的金融服务市场。在允许地上金融机构进行合法服务竞争的同时,这些地下金融机构和店头市场,也就能够根据合法规则,逐步走向合法和合规的金融服务者队伍。

  当然,无论是更大范围的放松金融管制,还是让合法金融机构和地下金融机构,都通过金融开放的规则来提供金融服务、发展中国的真正市场化的外汇交易中心市场,都要求金融和外汇主管部门,适应逐步放下行政权力的科学发展要求,从行政管控者走向金融市场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