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短期内不会明显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需提防西班牙“破产”

  吴心韬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尔·莫滕森和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2011年1月12日在北京“201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美国近期出台的包括量化宽松政策在内的经济刺激政策,虽然对经济增长起到一定影响,但是其效果似乎并不明显,美国经济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复苏。此外,欧盟需要防范西班牙规模巨大的政府债务,一旦西班牙出现问题,欧盟将没有足够多的资源对其进行救助。

  莫滕森是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皮萨里德斯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两人连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戴蒙德于201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莫滕森表示,美联储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并不能简单地被认为是“印钞票”。美国是把资产形式进行转换,并促进市场流动性。他说:“虽然不清楚美联储会否出台QE3,但是美联储的权责很明确,即对金融中介机构加强监管,希望这些机构能够以合理合适的方式进行借贷,同时降低短期利率和鼓励长期债券的购买。”

  莫滕森还表示,美国的内需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恢复到正常状态,而美国未来的就业还将取决于私营企业及其对未来的预期。

  皮萨里德斯认为,欧元区的问题在于机制,即各国家虽然形成了统一货币区,但财政政策方面未实现统一,这不是一个有效统一的经济体。从目前的状况看,西班牙政府背负着巨大的债务,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从长期来讲,会给欧元区和欧盟带来更多问题。他说:“如果西班牙‘破产了’,那么救助的规模将十分巨大,以至于我怀疑,包括德国在内的经济强国是否愿意或者能够筹集如此多的援助资金。”(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