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摧城拔寨”人才先行 城商行年末“挖角”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摧城拔寨”人才先行

  城商行年末“挖角”忙

  岁末年初,就在城商行纷纷攻城拔寨遍设异地分行时,一场围绕银行人才的争夺战也在悄然打响。

  1月11日,湖北银行(筹)正式通过湖北省门户网站荆楚网发布公告,将面向全国招聘行业英才。据悉,本次招聘面向全国,含总、分行在内的共60个岗位,声势与规模之大在湖北金融业均属少见。去年年底,杭州银行中关村分行筹备成立时,北京四号地铁线上随处可见其招募人才的广告。

  不过,与上述银行高调公开招聘相比,城商行其在暗地“挖角”现象更为常见。

  “中小银行今年对优秀客户经理的需求比往年更甚,挖来一个优秀客户经理,收获的不仅是个人才,还有其带去的上亿元银行储蓄存款及潜在生意。”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感慨,高薪挖人已经成为当前城商行跨区经营的“杀手锏”了。

  事实上,城商行大举招募人才的背后是近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狂飙突进。

  以成都市为例,除当地的成都银行外,还有大连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等,其中多是近一两年新开设的城商行,近日天津银行成都分行也获批成立。多家城商行几乎同时聚集一地,对专业人才争夺和彼此间互挖枪角的白热程度不难想象。

  “对于业务能力强的客户经理,相比自己培养的高成本,从其他银行直接挖现成的成熟人才只需予以高提成就可以。”一家城商行郑州分行高层向记者透露,每逢有新行成立,他们都会积极安抚这些核心员工,以防被竞争对手“挖角”。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银行间人才的流动,多以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流入城商行为主。至于原因,除了待遇丰厚外,体制灵活也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一位银行副行长告诉记者,“由于城商行多是当地的法人银行,相比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决策链条比较短,有助于其施展才华和职位提升。”

  事实上,除少数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外,大部分城商行在人才储备方面还相对较弱,加之多数城商行在近两年又在快速扩张,使得许多城商行都在加速年轻化,这虽利于城商行队伍长期发展,但同时其经验不足的问题难免发生。而近期齐鲁银行暴露的票据丑闻,内部员工的业务风险意识的欠缺,也给城商行在用人方面敲起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