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美国客户开放人民币交易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陈羽 于勇

  随着人民币在境外使用范围的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快。

  近日,中国银行开始在美国开放人民币业务。据境外媒体报道,中国银行位于美国的分行将开展针对美国客户的人民币交易业务,允许美国的公司和个人通过在该行的账户买卖人民币。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网站公布的最新业务解释称,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华埠分行以及洛杉矶分行提供公司客户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和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而华埠分行则针对已开立账户的个人客户每日兑换限额4000美元等值的人民币,每年限额20000美元等值的人民币,而对未开立账户的客户则每日兑换限额为2000美元等值的人民币以及每年限额10000美元等值的人民币。这也是中国大型国有银行首次在美国开放人民币业务。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推进得很快。”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继2009年7月在上海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后,去年6月,央行联合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到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去年12月央行又将中国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出口企业从365家扩大至16个省区市的近7万家。

  而另一方面,央行正在稳步推进货币互换。自2008年12月以来,分别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以及冰岛等国家的央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在去年3月生效的清迈倡议中,中国承诺出资342亿美元,占总份额的28.5%,通过货币互换交易向面临国际收支和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清迈倡议参与方提供资金支持。

  “推进境外人民币的使用首先要解决需求问题。”连平表示,要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范围,首先在境外要有相应的需求,他认为目前人民币相对坚挺的币值支撑了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从未来的趋势看,人民币是有升值前景的,至少不会贬值。”连平表示需求是“走出去”的第一个要求,而在有了需求之后,则要解决产品问题。在产品上,目前在香港地区推进的比较顺利,无论是存款、贷款、汇兑,这些商业银行传统的业务品种都能够提供。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201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上表示,一方面,利用人民币币值稳定和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优势,通过双边贸易合约,商定包括人民币的可选择结算机制,在其他结算货币发生单边大幅波动时,可以选择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工具,进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发展。另一方面,在人民币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的条件下,借助金融市场,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上重要的投资品种和金融工具。

  随着人民币在境外使用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流入境外,而探索建立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也呼之欲出。去年8月中旬,央行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连平认为这个制度安排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可以使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有机会获得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投资回报,这就能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提高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当非居民部门对人民币的需求逐步扩大之后,就会增加人民币兑换业务需求。“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可以间接的促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发展。”连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