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上海国资继续提高证券化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冰

  上海市国企“十二五”期间将做到90%以上的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产业集团90%以上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自主业,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6%以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昨日在201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表示。

  上海国资“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沿袭了“十一五”要求市场化、优化结构、增强创新等。同时也提出了要更加注重上市发展和透明运作、更加注重企业重组联合等要求。

  证券化率目标再提高5个百分点

  2010年上海市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从年初的25.4%提高到了30.5%,2011年这一目标将继续提高到35%。杨国雄表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加快国有资本证券化依旧是2011年上海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域中的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借由非公开发行、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上海建工、锦江股份等10家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整体和核心上市,现金融资达到556亿元,资产注入169亿元。上港集团、上海医药等12家企业均进入了审批程序。

  而在上海市国资委再度提高5个百分点的资本证券化率目标驱动下,上海国企重组大潮在2011年可望继续。不过,杨国雄也分析说,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直接出资监管资产总额再扣除公益性资产后的数额计算,实际上35%的资产证券化率已经是一个高坡。

  国企利润过于集中

  昨日的会议还公布,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2010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114亿元,同口径增长41%;此外,上海国资企业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796亿元,同口径增长88%。

  然而,在利润大幅增长背后,国资布局过宽、过散的问题仍未解决。2010年,前5家国有企业利润约占整体的73%,前10家占89.8%,前15家占98.8%。“少数优势行业在整个国资企业最后创造的利润中所占比重很大,容易导致对单个市场依赖太大,使风险扩大。”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就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杨国雄也在会上表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仍然面临问题,比如上海国有企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不多;部分企业产业跨度过大、管理链条过长、结构调整任务比较艰巨;国资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尚不健全;研发投入与国内外领先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创新意识和能力尚未成为企业发展的支撑力量等。

  相比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在“十一五”之初曾分析的上海国资调整和发展面临的五大问题,除资本证券化率有了较大提高外,国资布局结构、资产流动性、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出资人管理与政府公共管理关系等方面仍然是下一个五年计划需要面对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