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旭辞去全球营销总裁一职青啤扩张或从并购入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丹

  青岛啤酒全球营销总裁严旭辞职的消息让外界感到突然,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严旭与青岛啤酒管理团队经营理念的差距由来已久,辞职并不意外,而其直接导火索可能跟青岛啤酒去年两月内接连失手浙江西湖、河南维雪有关。

  青岛啤酒1月10日公告称,该公司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裁严旭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所任职务,改任高级营销顾问。据公告,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将兼任营销中心总裁一职,同时提名该公司现营销中心总裁助理王瑞永为营销中心常务副总裁。

  对于退出青岛啤酒营销第一线后作何打算,严旭并未多作解释。不过,在新浪微博上,认证名为“严旭青啤”的用户发布了多条有关严旭去职的微博,称“我仍将在公司高级营销顾问的角色上继续为青岛啤酒国际化愿景的实现贡献力量”。

  一知情人士称,在青岛啤酒期间,严旭重在品牌建设,但青啤高层经营团队还希望通过并购扩张产能。尤其在2008年后,严旭曾希望青啤不要再做收购,专注于品质利润,但随后就听到青岛啤酒要收购烟台啤酒的消息。

  “去年两个月内,青啤接连失手两个志在必得的战场,双方矛盾激化。”该人士称。去年11月,青岛啤酒本来志在必得的浙江西湖49%股权,却在股权拍卖当天,被华润雪花以略高的价格拿走。随后,2011年1月份维雪又转投百威英博的怀抱,此前青啤与之谈了两年,却迟迟没有搞定。维雪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因青啤决策慢出价低,已经终止了与其谈判。通过收购维雪进入河南市场一直也是青啤的梦想,青啤在陕西、山东区域都有强势表现,唯独在中间地带的河南相对弱势,把陕西、河南、山东市场连接一块,一直是青啤的市场目标,其战略位置对青岛啤酒显得至关重要。

  不过,青岛啤酒否认了这一说法,其公共关系管理总部给本报回信称:“严旭女士在公司分管营销中心相关工作,并购工作由公司专业部门负责,并不在严旭女士的分管范畴之内。”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严旭的离职或将促使青岛啤酒未来改变营销战略。此前,青岛啤酒贯彻“1+3”的品牌战略规划,重视企业内部的整合,因此扩张之路有所放缓,与华润雪花产生较大差距。未来,青岛啤酒将加速扩张步伐,可能再次进入规模快速扩张的道路。

  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认为:“长久来看,品牌建设重品质利润的做法是对的,但其产能产量差距与华润雪花越来越大,也是青岛啤酒面临的问题,接下来其重点工作可能是会加快产能扩张,包括收购、扩建或新建等。”安信证券12日发布报告亦称,公司管理层认为青岛啤酒要把市场份额迅速做上去,赶超华润雪花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并购。另外,随着公司对二线品牌加大市场投入力度,并购地方知名啤酒企业,相信公司未来几年的销量增长较快(高于行业平均2%左右)。

  除了加速扩张,安信证券同时认为,青岛啤酒的品牌策略正从“1+3”向“1+X”转变,也就是新收购当地品牌后,在原品牌的基础上升级而不是再以“山水”取代,如近期收购的趵突泉、烟台啤酒等,这种策略与燕京啤酒和英博百威的品牌战略比较相似。

  不过,青岛啤酒回复本报称:“青岛啤酒的战略是公司董事会及高层经营管理团队集体制定的,不会因为个人原因发生战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