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下台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阳亮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月1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与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干事长代理枝野幸男、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会谈后决定,在13日民主党党大会结束之后,即着手民主党领导层的人事调整。14日进行内阁改组,24日则召开例行国会。根据菅直人的内阁改组方案,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将离职。

  菅直人原本打算17日改组内阁,28日召开国会,但党内有呼声认为,应该确保预算案的审议有足够的时间,因此把两个日期都提前了3天。但如果今天(13日)的党内人事调整难产的话,内阁改组就很可能被迫延迟到下周一(17日)。

  对于内阁改组的规模,《朝日新闻》的报道称,有民主党干部认为,本次内阁去年9月17日才成立,至今连4个月都还没满,因此应该尽量“小动”,但菅直人则想乘机成立一个能贯彻其增加消费税思想和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主张的内阁,因此有可能“大动”。

  菅直人之所以急于对内阁进行改组,主要是因为去年参议院通过了对仙谷由人和国交相马渊澄夫的问责决议案。此后,以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就一直要求两人辞职,并以在国会不配合预算审议为威胁。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没过半数,在众议院又没达到2/3,所以必须求得在野党的配合才有可能通过预算案。

  “本次改组最大的焦点是仙谷要下台,而外相前原诚司、防卫相北泽俊美、财相野田佳彦、总务相片山善博等人基本上是会留任,至于其他人,不管动多少,都与改组的规模无关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仙谷由人其实是作为菅直人内阁的替罪羊下台的,因为作为官房长官,其作为不论对错,实际上都不是他个人的决定。

  “仙谷堪称菅直人的臂膀,菅直人之所以肯‘挥泪斩马谡’,一是为求得在野党在国会的支持,顺利通过预算案,二是希望借此挽回支持率一路下跌的颓势,稳固政权,即所谓‘断臂求生’。”廉德瑰表示,但在野党在攻击仙谷得手后,不可能停下来与民主党握手言和,必然继续攻击。到时,“断臂”菅直人的处境将更加困难。

  NHK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比上个月回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29%,这也是4个月来的首次回升。“这不可能成为内阁的拐点。上任半年来,菅直人内阁缓和了日美关系,但同时也恶化了日中关系,同时,正是中日关系的恶化使其在日本国内受到激烈批评。让主张对华温和的仙谷下台,看不出有改善中日关系的迹象,那么,其国内的支持率也不可能大幅回升。”廉德瑰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