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融资产欲5年内整体上市 子公司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欲用5年实现整体上市。”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副总裁徐肇宏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昨日,华融资产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相关签字仪式后,徐肇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透露华融资产子公司的拆分上市或先行一步。

  华融租赁或摘得子公司IPO首单

  近年来,华融资产积极稳步推进公司商业化转型。徐肇宏在上述签字仪式上称,华融资产已确立了“五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推进实施“大客户”战略;彻底走市场化道路,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成多元化、综合化的现代金融企业,最终择机上市,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不过,短期来看,旗下几个子公司分步上市是更实际的做法。其中,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租赁”)或摘得子公司IPO首单。

  昨日徐肇宏透露,华融租赁已处在上市过程的中后期,目前正在和证监会沟通阶段,最快年内或者明年A股上市,成为华融资产旗下第一家上市的子公司。

  华融租赁的前身为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成立,是国内最早的融资租赁公司之一。

  徐肇宏透露,目前华融租赁上市战略投资人也已选定。而华融资产的另一家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其后登陆H股市场。

  其他的8家子公司也在积极运作,但有些子公司由于运行周期长,没有很大的利润,所以还没有浮出水面。

  打造全方位金融服务能力

  华融资产成立于1999年10月19日,主要以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为主要任务。华融资产成立11年来,共接受处置人民币不良资产7200亿元。

  在转型之路上,华融资产积极探索,目前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华融资产新建了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渝富股权基金、华融置业、华融期货、华融汇通、华融致远六大业务平台,同时签订了101个战略合作协议,已形成了资产管理为主业,以证券、租赁、信托、房地产、投资、融资、基金、期货银行等多种经营为依托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

  而在其昨日与北金所的合作中,双方承诺,将在资产处置和金融创新领域进行全面合作,拓展双方业务领域,实现互惠共赢。

  具体合作方面,北金所将依托自身信息集散能力强、交易规则完善、投资者资源广泛的优势,对华融资产的金融不良债权、股权、投行、信托、融资租赁,以及金融衍生品开发等业务予以全面对接和服务,并借助华融资产的分支机构网络共同打造辐射全国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