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驰援 保障房信贷投入今年将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婷婷

  “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内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迎来大提速。信贷资金如何良好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实现商业可持续,成为银行业与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的话题。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对于银行在开展保障性住房贷款工作中遇到的风险缓释不足、还款保障难以落实等问题,银监会正认真研究,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解决。

  “监管上,可以对保障性住房信贷业务实施差别化的监管政策,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差别化执行并配套还需要探讨。”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供应是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两个着力点。

  事实上,银监会与人民银行在2008年制定了《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和《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来保障经适房和廉租房贷款工作。2010年,银监会又会同其他六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明确信贷支持公租房建设的方向。

  本报记者从银监会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部房产开发贷款增幅8个百分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198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部个人按揭贷款增幅10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大型银行,作为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截至2010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1455亿元,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惠及204万户、689万中低收入群众。国开行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2011年安排保障性住房新增贷款规模将达1000亿元。

  工商银行方面,2010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94.15亿元,贷款发放额比2009年增长55%,涉及23个省市67个保障性居住项目,支持了2155万平方米、约3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2010年底,建设银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113.25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44.3亿元,比年初增加31.4亿元;不良贷款1.14亿元,不良率1%。

  而交通银行已向包括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多种形式项目,提供了信贷支持保障性住房融资。截至2010年末,全行批准保障性住房贷款308亿元,年末余额为173.5亿元,较年初增幅为123%,不良率仅为0.02%。

  “信贷支持保障房建设刚刚起步,政策引导下,各行都在探索。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增速都比较高。”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