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禾兴江源破产拍卖 微硬盘项目重庆重蹈覆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维

  轰动一时的微硬盘投资事件在经历了贵州失败后,在重庆重蹈覆辙。

  2011年1月6日,重庆禾兴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禾兴江源”)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公司债权、设备破产财产拍卖公告。

  禾兴江源是在2005年由重庆官方风投公司和号称“世界上最早掌握了微硬盘核心技术”的“华人科学家”朱宝麒联合注资成立,一度被认为是当地高科技企业引资的探索。

  禾兴江源此次的拍卖公告称,本次拍卖的主要标的物包括禾兴江源公司的约2728万元债权,以及芯片、多层电路载板、综合功能模块及终端产品生产专用机器设备及存货、电子办公设备、2辆小轿车和2辆大客车,这批资产的拍卖保留价为660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6年前跟踪此项目时获得的信息显示,2005年,号称“世界上最早掌握了微硬盘核心技术的两巨头之一”的朱宝麒在贵州省的微硬盘项目宣告全面失败后,转向重庆市。

  朱宝麒吸引重庆的地方主要来自他个人的表述,主要包括他所率领的是“一个硅谷华人科学家团队,掌握着世界领先的微硬盘技术,这一技术可能在三五年内创造上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产值”。不过,后来媒体的调查显示,朱宝麒并无微硬盘行业从业经历。

  朱宝麒画出的美景是一个号称“IT综合功能模块”的项目。根据《财经》杂志此前的报道,产业链将分为四个部分:核心芯片的研发放在北京,微硬盘基地设在贵阳,成品制造在重庆,以提供娱乐、游戏为主的内容产业放在深圳。通过微硬盘进行这四项整合,就可以“紧紧抓住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未来”。

  根据重庆市政府的安排,重庆开创投资公司和朱宝麒为首的团队共同投资了人民币1亿元,注册成立了禾兴江源公司。

  其中,重庆开创投资公司注资9000万元,以朱宝麒为首的一个外方技术团队(MAXSINO公司)注资1000万元。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余资金由重庆开创投资公司及重庆开发投资公司负责担保。

  重庆开创投资公司专门从事该市重大高新科技项目的风险投资,该公司有四家股东单位,分别是重庆市开发投资公司、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市发改委和重庆市科委。

  禾兴江源董事长王大勇(系投资方重庆开创投资公司派出)2005年6月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产品选型和渠道建设等,有关具体产品和型号‘会在恰当时候公布’。”

  本报记者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到,禾兴江源的重庆生产基地在此后几年中,生产了一些消费类电子产品,如MP3、MP4,甚至为人代工生产手机DVR(可记录机顶盒)、安全U盘等,此外,该公司在2006年还生产了一种“结构型网络安全系统”(防火墙)。

  重庆市政府此前在投资此项目时曾表示,有关禾兴江源的运营安全问题,重庆方面所投入的资金并非任由朱宝麒自由使用。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渝此前对记者表示,开创投资公司投入资金的“使用决策权在重庆市政府”。

  重庆方面还认为,像微硬盘这样的领先技术,由于其技术风险较大,由上市公司来投并不恰当,其原因是其市场培育期必然导致上市公司的报表难看;同时其投资风险过大,一般公司难以承担。而重庆地方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公司则可回避上述问题,“作为地方政府的开发性投资,其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或重大高新技术的宏观意义更大。”

  2008年12月,禾兴江源公司全面停产,本报记者前往该公司调查时,留守的3名保安给出的答复是,“11月20日左右就开始放假了。”不过,这家公司此后并未能再复工。

  两年之后的2011年1月,禾兴江源最终发布了债权和设备拍卖公告。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