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文标回应215亿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静雅 刘铮

  “不融资明年银行开不了门”

  建议加速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去质疑(定向增发),因为是对大股东的增发,而不是社会公众。”昨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公开回应该行的215亿元定向增发方案。

  董文标是在“民生银行成立15周年”新闻发布会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做出如上表述的。他同时称,只有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才能从“垒贷款、垒存款、垒资金”的困境中走出来。

  1月7日晚间,民生银行宣布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发行价为4.57元/股,预计融资不超过215亿元。

  昨日,董文标解释了增发的原因和选择方式的考虑。董文标称,出于从满足监管机构审慎监管的要求考虑,民生银行不得不选择再融资,“不融资明年银行开不了门了”。

  他同时表示,大股东的参与本身说明了对民生银行的发展很有信心,“并且锁定期很长”。

  此前,民生银行在券商分析师交流会上称,采取非公开发行的原因是考虑到该发行方式的成本较低、整合时间较短,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而之所以选择A股,是因为股权分散,如果采取A+H配股,若配股率低则可能导致发行失败。

  不过,董文标认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很难避免资金短缺的困境,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推动国内金融制度发生重大变化,改变这一局面。

  “如果信贷资产允许证券化,民生银行就不需要增资。”董文标认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才可能走出“垒贷款、垒存款、垒资金”的困境。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