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冠王洋河股份 退位 连跌三天股价回归2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尽管只是下跌区区2.44%,洋河股份(002304.SZ)却不得不让出中小板市值“冠军”的宝座。它唯一剩下的两市第一高价股“王位”还能持续多久?

  昨日,洋河股份股价跌至每股200元,苏宁电器顺利夺走了其保持数月之久的中小板市值冠军头衔。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洋河股份股价可能进一步走低。

  “盛宴”回归

  每股283.80元,距离每股300元的“梦想”仅一步之遥。

  去年11月23日,洋河股份创下了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也顺利地将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的“海拔”成功带回“攻三时代”。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当时没能一气呵成攻占每股300元这一“高地”,反而成为洋河股份股价的转折点。

  资料显示,去年9月30日,洋河股份报收每股204元开始了去年四季度的拉升之旅。随后股价一路飙升,诸多机构也是扎堆其中笑看浮盈数字的增长。但是,谁曾料想,这一切在如今看来似乎真的成为名副其实的浮盈。

  步入2011年之后,情势急转直下。1月10日,洋河股份下跌10%,11日下跌2.66%,12日再跌2.44%至200元关口。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终于让洋河股份的股价再度回归到去年四季度初的“起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从去年四季度初截至昨日收盘,洋河股份的股价累计下跌了1.62%,四季度以来一度喜笑颜开的机构投资者如果没能及时“出逃”,真可谓坐了个过山车,还小赔了一笔。

  机构分歧所致

  随着昨日洋河股份的股价跌至每股200元,苏宁电器顺利夺走了其保持数月之久的中小板市值冠军头衔。从2009年11月上市到2010年11月23日,洋河股份从60元的发行价一路涨至283.80元的高点,涨幅达到惊人的370%。但是在触及高点后,其回调之旅让洋河股份的股价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跌幅达到28.45%。

  值得注意的是,在洋河股份股价不断下探的同期,酿酒食品板块指数下跌不到10%,上证指数也几乎保持横盘整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只有洋河股份的市值蒸发超过300亿元。这一切或许是因为曾经扎堆力挺的机构如今产生了分歧。

  深交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在1月10日即洋河股份跌停当日,前五大卖出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8亿元,其中四家是机构。而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金额只有区区5180万元,其中包括三家机构。

  与此同时,这个被诸多基金扎堆追捧的白酒宠儿开始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就在洋河股份股价创出新高之后,去年11月23日和12月16日,华泰证券南通姚港路营业部曾两次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卖出洋河股份,分别成交100万股和200万股,且均有不同程度的折价。

  显然,过高的股价已经开始让一度一致看好洋河股份的机构们出现了内部分歧。而记者粗略对比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的市盈率发现,贵州茅台当前的市盈率也不足30倍,而洋河股份即使股价已经跌到每股200元,市盈率依旧高达43.95倍。

  “股价上涨对于机构而言虽然是有钱可赚,但是赚得多了以至于他们自己都会心虚,于是有机构选择逃跑。”沪上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另外就是洋河股份身处高价股榜首,随着市场整体的震荡下挫,高价股的跌幅必然会比较大,而机构出逃多数是在比速度,洋河股份的股价可能还会继续下调。”

  沪上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则认为:回调是必然的,但是对于当前的整体A股市场而言又何尝不是一个好消息。“毕竟高价股的下跌将会给其他被低估的板块和个股跌出机会,个人认为是一个好的信号”。但是该人士也表示,对于洋河股份而言,则可能意味着股价的进一步走低。

  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的股价距离洋河股份已经只有区区30元,如果真的继续走低,或许双冠王将彻底消失。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