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透支的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东

  投资高送转贵在预期。方案未公布之前或许涨幅不菲,但方案公布之后,出现全部填权的概率却不高。沪深两市A股2009年年报及2010年中报中实施高送转的有237只个股,但全部填权仅超两成。

  如果以每10股送转5股及以上为高送转,2009年年报中,202家上市公司实施了高送转方案,其中50只个股已经全部填权;而2010年中报中实施高送转的35只个股中,仅有2只全部填权。

  这样计算下来,两次合计全部填权的个股占比仅为21.94%。即使算上曾经接近全部填权的25只个股,合计占比也尚不足三分之一。

  完成或接近全部填权的高送转个股中,中小盘股占比相对较高,仅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个股合计已经超过半数。但中小盘股同样也是高送转的主力,237家高送转案例中,有134家为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企业,占比同样超过了半数。

  因此,中小盘高送转个股在全部填权数量上相对主板并无明显优势。尤其在创业板公司中,35家高送转公司中,仅有4家全部填权,且这4家上市公司中,送转比例仅为相对较低的每10股送转5股或6股。

  2009年年报及2010年中报中,曾出现了多只送转比例超过每10股送转10股的个股,如2009年年报中,神州太岳(300002.SZ)及国阳新能(600348.SH)的每10股送转比例高达15股,2010年中报中,中联重科(000157.SZ)也出现了同样的分配方案。但这些超高的送转方案实施后,其股价基本未能出现填权走势。

  不过,在每10股送转10股的高送转个股中,仍有7只实现了全部填权,包括4只中小企业板个股及3只沪市主板个股。其中4家公司预计,公司在2010年将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

  一位私募投资人士认为,高送转对投资者来讲,本身并未增加任何收益,只不过市场误认为,只要有高送转,就意味着该公司业绩还会继续高增长,加之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就出现了对高送转概念的炒作。当然,对于那些高送转后仍能够全部填权的个股,其业绩持续高成长的可能性会更大。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