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债券发行又迎强援 紧随中国之后日本大方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继中国之后,日本周二也表示出对于欧洲债券的兴趣,市场预计其他国际投资者也将支持欧元区债券。而随着葡萄牙政府周三成功售出12.5亿欧元的国债,弥漫在欧洲市场的悲观气氛进一步有所缓解。

  中日相继支持欧债

  “为提高这种债券的信用度……日本购买一定比例的债券是合理的。”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1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正考虑买入本月稍晚欧盟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简称EFSF)首次发行的欧元区债券。他还表示,日本政府计划用其欧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安排债券。日方购入额度可达总发行量的两成。

  规模达4400亿欧元(约合5700亿美元)的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目前正在向欧洲、美国和亚洲投资者推广其总额不超过50亿欧元的首次债券发行。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银行家的消息称,这笔交易有信心能够得到中国、挪威以及中东等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

  本次债券发行将于下周定价,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对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但一些投资者也将这次发债举动视为一个可能迅速扩张的欧元区共同债券市场的前兆。

  野田佳彦的表态使日本成为继中国之后第二个表态协助欧洲的国家。

  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支持欧元区的意愿很高,但由于野田佳彦暗示将动用外汇储备来购买债券,并非注入新的资金,而日本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仅有很小一部分为欧元成分,因此无法真正帮助欧洲走出危机,该举动所带来的影响也仅是暂时的。

  此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0年10月初在访问希腊时就曾指出,中方愿意采取积极姿态参与希腊新发行国债的认购,将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希腊的投资,也欢迎希腊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与西班牙财政大臣萨尔加多(Elena Salgado)举行会谈后表示,中国将视情况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以帮助该国打消市场对其偿债能力的顾虑。

  葡萄牙成功售债否认需救助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Adrian Foster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周三、周四两天欧元区的售债情况对于欧洲债市和欧元汇率的短期表现十分重要。葡萄牙周三率先发行债券,周四则轮到西班牙和意大利。

  周三当天,葡萄牙售出了6.5亿欧元的2014年到期国债,以及5.99亿欧元的2020年到期国债。2014年到期国债拍出的平均收益率为5.396%,较葡萄牙去年10月上次国债拍卖的对应收益率高出1.4个百分点。这批国债的投标/供应比率为2.6,略低于去年10月的2.8。

  葡萄牙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科斯塔(Carlos Costa)表示,葡萄牙周三进行的售债结果显示投资者对于该国的信心正在改善。

  这次国债拍卖对信贷市场和葡萄牙来说可谓严峻的考验,市场一直有传言称葡萄牙最终可能因为难以售出国债而被迫向欧盟寻求财政援助。

  然而葡萄牙总理若泽·索克拉特斯(Jose Socrates)坚决否认葡萄牙需要救助。他表示:“葡萄牙正在尽自己的职责,而且做得很好。葡萄牙不会请求金融救援,原因很简单,没有必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