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看好新年首期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昨天,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今年首期记账式国债。在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的情况下,该期国债发行受到热捧。

  本期记账式国债为1年期关键期限国债,计划发行300亿元。在昨天的发行中,共有519.6亿元资金投标,有效认购倍数达到了1.73倍。在富裕资金推动下,该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81%,落在市场预期区间的下限。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中心人士表示,目前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较为可观,由于期限短所面临的加息风险也较低,再加上国债的免税效应,这对于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此外,由于1月份到期资金较多,央票发行量持续维持地量,市场缺乏足够可投资的利率产品,这也使得投资者对该期国债颇为追捧。

  该期国债的发行使得央票发行利率显得不尽合理。本周二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仅为2.7211%, 低于该期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一般来说,央票由于不具有免税效应,同期限利率应高于国债,这种倒挂导致机构对参与央票认购的意愿不强,央票发行量难以增加。

  虽然国债发行场面较为火爆,但市场心态仍较为谨慎。一分析人士表示,央票利率如果继续倒挂难以发挥回笼资金作用,央行可能依赖其他手段来回笼资金,但如果央票利率继续上行则将会使得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这都对债券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