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中坚:大行股息率追赶CPI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晶泽

  在欧美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息率是判断其投资价值的标准之一。不过,根据前一年度即2009年度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以及2010年预计业绩增长比例,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息率仍难以跑赢1年期存款利率,而只有极少数大型银行的股息率才能赶上CPI指数。

  “工、中、建”股息率或达5%

  “底部区域已经形成。”在中金公司昨天发布的银行业 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中,中金公司以如此鲜明的态度表达了他们对于银行股的看法。

  根据中金公司的判断,未来银行股有望同步大市,具备20%~30%的上涨空间。

  至于股息率,根据预测净利润以及2009年的分红比例,2010年预计银行股的股息率介于2%~5%之间。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可比的14家A股银行股中,除深发展A(000001.SZ)外,其他13家上市银行在2009年都有不同比例的现金分红。按照2009年净利润计算,在这13家银行中,分红比例最高的是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现金分配比例高达45%;分红比例最低的是浦发银行(600000.SH),现金分配比例只有9%。

  不过在机构眼中,尽管浦发银行分红比例偏低,但业绩增长前景较好,对其股价也给予了厚望。类似股票还包括兴业银行(601166.SH),其去年现金分配比例为20%。

  如果以昨天收盘价买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或建设银行,那么预计股息率可能高达5%。而如果买入交通银行(601328.SH),也可获得4%的预计股息率。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11月CPI同比上涨5.1%。有分析人士指出,受股价持续低迷及收益增长两方面因素影响,2010年“工、中、建”三大行年度分配的股息收益率有望赶上CPI。

  “大消费”吸引力下滑?

  在A股市场,传统意义的“现金奶牛”除“盘大、价低”的银行股外,食品、饮料、零售等消费类股票更受投资者青睐,那么从现金分红的角度考虑,这类个股的潜力会有多大?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1只零售股票中,共有42只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比例最高的是华联综超(600361.SH),比例高达77%。另有美邦服饰(002269.SZ)等10只个股分红比例在40%以上。

  不过,经过市场的持续热捧,多数消费类个股的股价已处于高位,相对这些股票过高的市盈率,尽管它们的分红比例较A股市场整体水平要高,但股息率却并不突出。按照昨天收盘价计算,预计股息率也只有1%~2%。

  钢铁股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0年来国内钢铁企业受铁矿石价格上涨压力很大,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但由于其良好的现金分红传统,从股息率角度来说,钢铁股的利润分配率却超过其他行业的股票。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33只钢铁股中,2009年度业绩进行现金分红的股票高达18只,分配比例在40%以上的公司达15家。

  如果以昨日收盘价买入钢铁股,那么预计股息率最高可达23,平均也可以获得3%左右的股息率。

  不过影响钢铁企业盈利的利空因素依然存在,华泰证券认为,2011年二季度钢铁板块将具有结构性的交易机会。但从长远看,“十二五”期间高能耗、高污染的钢铁行业可能面临增长的极限,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