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地产升温:沪指稳守半年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志斌

  尽管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但半年线对股指的支撑作用显然非常“给力”,股指午后在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拉升带动下也出现大幅反弹,沪指顺利收复2800点。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市场继续回落,将是布局的较佳时机,建议关注银行、地产等板块的阶段性活跃机会。

  上证指数早盘以2811.78点高开,尽管早盘一度震荡走高,但部分市场资金逢高出货使得股指再度承压,并就此展开震荡下行,午后更是跌破2800点,再度试探半年线。不过好在半年线的支撑作用较强,股指在尾盘依托半年线支撑展开反弹,以兴业银行(601166.SH)为代表的银行股等权重板块也群起响应,股指最后以2821.30点报收,上涨17.25点,涨幅为0.62%。深成指以12409.98点报收,上涨24.81点,涨幅为0.20%。两市合计成交156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138亿元。

  从盘面来看,新疆振兴、钢铁、保险等板块走势较为坚挺,而地产、银行等板块则振幅有所加大,而高价股、有色金属等则整体跌幅居前,一度拖累股指走势。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股指的走势来看,尽管时不时有行业利空消息传出,但银行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仍会出现间歇性的强势,这说明这两大板块已然成为市场估值的绝对洼地,以致行业层面的利空对其股价影响已开始趋弱,市场资金对其的避险性配置需求成为了近期影响板块走势的决定因素。尽管其后续上涨的高度仍有待观察,但就短期而言,资金的持续流入注定这两大板块将有所表现。股指周三再度在半年线的支撑下反弹也正基于此。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金涛则认为,2011年的市场只可以靠业绩提升,而缺乏估值提升的空间,这是对美国几十年经济周期运行对市场影响经验的一个总结。近来估值风险的逐渐释放似乎渐渐成为市场的一致性预期。这不是高估值品种的基本面出现了什么变化,而是市场对其预期的可兑现性出现了认识上的分歧,2010年的估值分化到了需要纠正的时刻。当经济周期进入从二次去库存向中周期加速过渡的年景时,经济本身的增长虽然没有什么大的系统性风险,但也很难超预期,所以,高估值所对应的高成长几乎无法系统性兑现,这是必然。过渡期年景的增长几乎是以从微观向宏观推进的方式来进行的,所以过渡期的年景是个股行情而不是系统的机会。

  而广州证券分析师袁季等则认为,总体看,市场对调控措施的预期较为明确,去年11月上旬以来的调整本身也是对收紧预期的提前反应。在CPI高企阶段,多头始终会保持必要的审慎,继续强调市场的估值支持将对系统性风险起到抑制作用。资金轮流流入不同的周期性板块,对防御性板块的关注度较低。如果市场继续回落,将是布局的较佳时机,建议坚守投资机会相对确定的主线,并关注周期板块的阶段性活跃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