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2011将是通胀之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昨日表示,2011年将是通胀之年。上半年通胀将重新反弹至高点,应尽早采取紧缩政策。今年上半年至少应把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00个基点以上,同时在春节后将有至少两次加息。

  屈宏斌说,2010年12月通胀率可能由于基数的原因会回落到5%以下,但2011年上半年通胀会重新反弹到5%,甚至达到6%的水平。中国的通胀不仅仅是食品价格因素,更多反映了由于刺激政策所带来的后遗症,即过多的流动性。

  屈宏斌认为,中国应尽早采取紧缩政策。预计2011年上半年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反通胀。虽然2011年还没有公布全年新增贷款的目标,但为了下半年将高达5%~6%的通胀率压制到4%左右,监管部门将通过缩紧货币政策,把贷款增长率或者M2的增长率压到16%以下。

  “贷款增长从目前的20%降低到16%乃至以下,不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需求。”屈宏斌说,它所能影响的恰恰是在满足实体经济之后所产生新增过剩、多余的流动性。

  屈宏斌认为,紧缩政策对“铁公基”项目不会产生负面影响,15%、16%的信贷增长足以支撑9%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他认为,尽管中国现在面临最大的风险是通胀,货币政策方面需要加大力度抑制通胀,但他并不认为升值是有效的控制通胀的工具。

  “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消费大国,通过升值来抑制通胀效果要远远低于大部分人的想象。”他预计,人民币将会持续、缓慢地对美元升值,预计2011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5%,但升值速度会非常缓慢。

  昨日,汇丰中国区证券策略主管孙瑜谈到A股市场时表示,高通胀以及经济增长、利润指数下降和企业大量融资的担忧可能会交替困扰市场,造成市况的波动,因此对今年上半年股市持谨慎态度。在经济软着陆的情况下,下半年市场表现或好于上半年。

  孙瑜认为,如果M2从去年的20%下降至16%左右,那么对企业盈利增长不能过于乐观。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对企业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