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观点中国行年度论坛把脉2011年房地产大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在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与观点地产联合主办的“重铸竞争力”城市观点中国行2010年度论坛上,开发商、行业专家、经济学家、金融人士等嘉宾从行业情况、房企战略、政策变动及市场变化等角度,探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2011年的走势。

  1: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变化大的情况下,今年的大势将会如何?

  海尔地产集团CEO卢铿:2011年政策会持续下去,不会有更过严的举动,也不会放松。在地根和银根方面会加剧(紧缩)。若金融方面调控会使房企不太容易获得金融资源,有些企业会大换血,会发展得更好。

  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总体平稳。行业整体无论是一线、二线、三线都在迅速朝城市化发展。特别是一些大公司分头朝不同的方向做尝试,所以整体还是乐观的。

  高合投资董事长苏鑫:明年资本一定投资到商业地产里面去。有可能出现某些城市短期的泡沫化。银行的钱肯定比去年收得更紧,信托控制得更严格。

  2:2011年的保障房竣工达60%,新开工量将达1000万套,根据2010年1~11月份的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合计住宅约100万套,这么大的规模保障房建设是否会对商品房形成影响?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广州卖盒饭的会冲击卖海鲜的吗?这样加大加快速度保障房建设的态势,意味着需要三、五年从解决大多数人有房子住到所有人有房子住的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去年580万套,今年是1000万套,正好是贫困低收入的数量。关键是要把1580万套分到城市低收入家庭的手里。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问题。

  3:在今年政策持续的调控中,土地政策、信贷政策等方面收紧前提下,房企自身在区域战略布局,产品设计以及房企转型过程中,应该如何应对?

  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目前在高通胀的前提下房地产板块已变成抗通胀板块。在政策不停出击这种非常态的情况下,开发商应该做好每一个事情,比如做好产品定位,中期做好销售,后期做好服务。做好两个市场,一个是销售市场,一个是资本市场。

  易城中国副总裁尹宝军:从2010年3个季度的典型城市的商用地价水平对比可以看到,多数商用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北京、深圳、杭州是最具代表性的。办公室商业用房投资完成额有所上升,而住宅比例呈显著下降的趋势。预期未来2、3年将有大量的商用物业入市。

  美佳华实业总经理陈培源:很多大的住宅开发商现在也逐步进行商业地产的开发。但商业模式坚持在三线城市的核心位置开发,这个模式比较稳妥。现在个别一二线城市的开发蛋糕有点过了,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消费的增长以及产业的转移,将来三、四线城市有非常大的空间。不过,真正把商业地产项目运营成功,非常有难度,需在转型期有一个适度的合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