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势股补跌基金纠偏悄然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在2010年,强势的中小盘股和低落的大盘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中小盘股人气越旺盛,周期行业就越被抛弃,这让很多投资人士直呼看不懂市场。

  2011开年以来,沪深股市似乎正在进行一场纠偏行动。过往强势的医药、消费等“确定性增长”板块不断下行,一些前期热炒的题材股也是连续下跌。

  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在2010年跌跌不休,但低估值也封锁了上证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指数盘整,个别股票猛跌,成为了2011年以来沪深市场的特征。

  估值偏高引基金纠偏

  大消费概念股引领2010年的行情,也是基金公司在当时最为看好的板块。而在众多消费概念中,由于白酒和医药行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最为确定,也让基金大把地握在手中。但有些意外的是,近段时间的沪深市场,恰恰是这些个股成为下跌主力。

  如洋河股份,科伦药业等前期强势股,开年以来已经跌去10个点左右;上证医药,上证消费指数开年来也已下跌5个点以上。

  事实上,白酒和医药领衔的大消费板块的下跌,和基金的出货不无关系。医药股过高的估值成为了基金出货的主要原因。

  “医药去年基本上都在涨,白酒去年也涨了不少,估值有点贵了。金融、地产的估值比较低,业绩也还不错,未来可能会有一波修复行情。我们也是适当调整。”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大消费股前景是不错的,不过也是市场炒了很久。以前行业配置有些集中,也是时候纠偏了。”沪上某基金经理坦言。

  分析认为,高通胀情况下,国内消费故事可能会受到质疑。历史经验表明,只要通胀超过4%,实际消费就会明显减速,目前实际消费增长似乎遇到了瓶颈,消费阵营将开始分化。

  大盘股机会来临?

  来自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1年来临后,基金仓位整体仍处在高位,但是有调仓的迹象,且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分歧仍在加剧。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拉开序幕,扎实的业绩将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地产等周期性个股在2010年业绩并不算差,但整体10倍左右的估值却十分低廉。去年开始一直探讨的风格转换在1月份也渐渐被公募基金提起。

  国泰基金认为,1月份A股市场将在震荡中运行,但风格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转化,大盘股将迎来较大投资机会。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政策将“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无明显偏向。国泰基金认为,这将导致明显的风格和行业配置变化,周期性行业和大盘股将成为1月份市场中表现最好的部分。目前中国经济态势基本稳定,但通胀比较严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市场会密切关注通胀数据的走向和相应的政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