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预计2010年4季度我国GDP增速将继续有所减缓,经济“过热”的风险将得到一定抑制。展望2011年,我国仍然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阶段,预计消费、投资和出口仍会有相对稳定的增长,但总体增速会比2010年有所回落。

  2011年的宏观环境还是面临较低的经济增长、较高的通货膨胀以及严峻的宏观调控压力,2011年作为我国经济调结构、控通胀的第二年,经济金融环境对于银行业而言是中性偏负面的。伴随着经济减速的是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增强,这使得宏观政策决策更为艰难。

  银行业面临转型过渡期

  可以说,央行2010年货币政策工具出拳的次数之多、频率之大,在历史上尚不多见。但银行身负的主要压力如监管压力、再融资、大型IPO、解禁股流通等,则基本上在2010年得到释放,2011年银行还将面临新的挑战,即利率市场化和脱媒化挑战压力。未来几年是银行业最关键的战略准备期,战略转型表现的差异将决定银行未来的生存状态。

  很多中小股份制银行的工作重点都在力图转型,扩宽盈利渠道,大力拓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消费信贷业务等中间业务,向零售转型;而大型银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争夺政府贷款等高质量的信贷业务,以及利用网点优势和技术优势在中间业务等方面抢占市场。

  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

  2010年前三季度16家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248.31亿元,同比增长31.32%,利润增速相比2009年的16.45%有明显的提高。2010年银行业绩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因素是规模增长和息差的提升,此外费用和拨备都是正贡献。我们预计,2011年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在转型时期将有望进一步提高。

  2010年多数银行延续了不良双降的态势,在资产质量好转和不良核销的背景下,部分银行拨备反哺利润,拨备覆盖率持续提高。较多银行的不良率已降至1%以下,拨备覆盖率则上升到250%以上,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2010年再融资完成之后,预计三大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会达到11%左右,而大部分中小银行也将达到8%~11%的水平。核心资本充足率还有些压力的银行主要是招行、民生、深发展、交行,但银行的行业性资本不足已经得到缓解,

  展望2011年,上市银行融资基本完成,在信贷总量控制前提下,银行业整体将开始步入量价平稳期。2011年规模增速将连续第二年放缓,但净息差将伴随着通胀进一步小幅走高。

  在调结构、控通胀的大经济环境背景下,银行业信贷投放将控制节奏,增速有所放缓;息差企稳微升;不良预期降低,拨备小幅上升。虽然信用成本率将受到拨贷比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但不至于对银行增长格局造成明显影响。总体而言,2011年银行股业绩同比将保持稳健增长,预期增速15%~20%。

  估值安全边际较大

  银行股估值安全边际较大,继续下跌空间有限。银行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为12.62倍和1.39倍,与沪深300的19.35倍市盈率和2.77倍的市净率相比存在明显折价。随着短期政策风险的逐步释放,银行股已具备了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吸引力增强。

  尽管估值水平较低,但是由于缺少大幅提升银行业绩的驱动因素。我们仅给予银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银行板块虽然存在阶段性的估值修复机会,但推动大幅度持续上涨的动力还有所欠缺。考虑到流动性减少和加息预期依然存在,建议短期中配银行股即可。因此,股本较小,流动性较好、波动幅度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是较好的选择。

  重点公司可以关注中小银行中资产质量优异的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13.49元)、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1.74元)、深发展(000001,收盘价16.40元),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低、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北京银行(601169,收盘价12.22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比重小、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贷款比重较小的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3.27元)和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5.33元);国有大型银行中经营稳健、存贷比低的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29元)、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85元)也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英大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