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国土局:集体土地建租赁房不是小产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局回应北京试水小产权房租赁,称小产权房不存在转正

  马力

  本报讯 (记者马力)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并称之为“北京试水小产权房租赁”。对此,北京市国土局昨天回应,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与所谓“小产权房”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是本市正在探索的一项新政策,并非“小产权房”。

  集体土地租赁房不同于小产权房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租赁房,租赁房由村集体组织自建、自管,土地为集体性质不变,建成后不分割办理产权,只租不卖。报道中还称之为对符合规划的小产权房开了口子,为一些小产权房带来“转正”的可能性。

  “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与所谓‘小产权房’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个报道显然混淆了概念。”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是北京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为拓宽租赁住房建设渠道,以多种方式解决城乡接合部地区周边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内的来京人员及其他人员临时性居住需求,促进农民产业增收,优化城乡接合部环境而在探索的一项新政策。

  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方案尚在研究

  这位负责人强调,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对建设主体、用地性质、用地方式都将严格界定,必须依法办理审批手续。

  他透露,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相关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订中,试点方案也上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