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开征房产税应建退税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称目前繁杂收费项目应清理,征收土地出让金后再征收房产税不妥

  本报讯 (记者张静)重庆近日首次明确承认将征收房产税,上海一直以来也对房产税试点跃跃欲试。

  昨日,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赞成征收房产税,并认为国内征收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北师大管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则认为,目前并不具备征收房产税的条件,而目前流传出的各版本征收方案均有不公之处。

  据了解,目前流传出的渝沪两地多个版本房产税征收办法,都没有提到取消或减少其他流转税。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房产税不光有征收,还要有退税制度。孟晓苏还指出,目前我国征收了土地出让金后还要征收房产税,是不妥的。据了解,此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反对政府两头收钱。

  董藩也表示,调整税收体系不但清理很多重复征收,还要减少或者是清理越设越多的收费项目。董藩分析说,笼统统计至少有500种以上收费项目,这些成本都被转化到买房者身上。

  ■ 观点交锋

  龙永图

  房产税早征会比晚征好

  龙永图昨天在会上明确表示赞成征收房产税,并称应该积极一点推进房产税。但只能针对商品房体系的房产,而保障房体系的免收。房地产行业财税改革应依据中国市场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住房体系双轨制的特点来进行。

  龙永图认为,把房产税看作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早征会比晚征好。房产税的开征需要解决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等问题。

  董藩

  现在不具备征房产税条件

  董藩直言“中国房产税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现在并不具备征收房产税的基本条件,目前传出的征收方案均有不公之处。

  董藩指出,按价格征,市区地段好的旧房子根据评估价格很高,但居住的是低收入家庭,没法征;按面积征,但城市化过程中农民进城用土地换楼房的房子面积也大;按照容积率征,城中村一些民房的容积率低,但无法征;按照人均面积征,两个老人中有一方去世的家庭,人均面积超过,但也无法征。

  孟晓苏

  应设标准税率和优惠税率

  对于目前传说的首套房不征税的说法,孟晓苏也持否定态度。他说,现在年轻人不结婚都同居,都是首套房。“我们现在的税种设计可能会对中国社会结构产生这么大影响,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么愚蠢的设计呢。”

  孟晓苏认为,房产税的征收在国外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办法和经验,我国只需要学习即可。我国应学习国际标准,设立标准税率和优惠税率两种税率,优惠税率只对中低收入家庭和房改房家庭。

  本报记者 张静